1. 易商小說
  2. 歸夢繞梨園
  3. 【梨花先雪】4.執著罷了
滄玥嬰 作品

【梨花先雪】4.執著罷了

    

-

叢衾澄坐在喻清璱床前往外瞧,心覺今日才真正算是一個合格的春日。

萬裡無雲,陽光普照,一掃園裡往日的昏暗。

她擔憂地看向還在睡覺的喻清璱,無聲道:“小清璱,春天真的來了,你也該好起來了。”

或許叢衾澄這話真的有用。到了晌午,喻清璱終於悠悠轉醒,精神也看著充沛起來。

叢衾澄將她扶起來喂藥,等清璱服完藥後,又幫她捋平因為太苦皺起的眉毛。

“可好些了?”

喻清璱看到她心情很好,眯著笑眼點點頭。

“再過半個時辰,就吃午飯了,清璱先等等。”叢衾澄估摸了下時間。

“是做了什麼美夢?睡夢中都在笑呢。”她看著喻清璱笑,心情也好了許多。

“讓我猜猜,你該不會是夢到了——我吧?”叢衾澄勾唇輕笑道。

被說中了,喻清璱羞得不敢看叢衾澄的眼睛,小心翼翼地點了點頭。

叢衾澄最喜歡她害羞還真誠的模樣,哈哈笑著,忍不住上手捏了捏女孩白皙的臉蛋。

喻清璱看看四周,見冇看到平時對自己寸步不離的姚棠,不安地問:“姚棠阿姊呢?”

“姚棠姐啊,她把你賣給我了。”叢衾澄最喜歡逗她,“有我在,你還想姚棠姐啊。”

“今日可是二十七了?姚棠姊姊要休沐了嗎?”喻清璱不上當,認真思索起來。

姚棠每月二十七休沐,可她滿心撲在喻清璱身上,恨不得一步也不離開。

喻清璱不忍心姚棠太辛苦,姚棠就隻好打著休沐的名號,去府外買些新奇玩意兒回來,哄她開心。

但能出園就很好,不要像自己一樣被困在園裡。

叢衾澄和喻清璱還未用完膳,就聽見院裡傳來了竹哨聲——這是他們幾人的暗號。

喻清璱披了件薄衫,不顧叢衾澄和下人勸阻,就趕忙出了屋子。

她腳底仍是發軟,可看到幾位心心念唸的朋友們,眼睛裡亮閃閃的,透出欣喜的光來。

叢衾澄無奈極了:“怎麼他們來你這麼高興”

她嘟嘟囔囔道:“煩人。”

“清璱妹妹,早。”這聲音一聽就是叢家老二越筠潛。不,不用聽聲音,聽這話就知道是越筠潛。

叢家的大哥和小妹可不會這樣講禮節。

越筠潛是隨母親姓的,和他的兄長小妹不同,他自幼長在邊境母親身側,身份並不為世人知曉。直到這些年即將到弱冠,這纔不時偷偷驅馬來與京都的家人們團聚。

“筠潛阿兄早。”喻清璱亦回禮問安。

“哎哎,你們倆一見麵就這樣。二哥好不容易來一次京都,彆講這些客套話了。”叢衾澄看著他們二人,哭笑不得。

“這裡可是清歡園啊。”叢衾澄繼續補充。

是了,這裡可是清歡園。

隨著他們長大,尤其是叢家兄妹幾人,愈加瞭解這朝堂上的權謀利害、勾心鬥角。於是就更愛來這方淨土尋一隅清歡。

要是連清歡園都要講這些彎彎繞繞的虛禮,那天下之大,恐怕就冇有他們容身之所了。

“可不是嘛。哎,小清璱,你家姚棠阿姊……”叢抒則四處張望,卻冇見著那個常守在喻清璱身邊的侍女。

“姚棠阿姊今日休沐,不過她很快就會回來。”

“哈哈哈!”

叢衾澄一見兄長這幅模樣就嘲笑起來。

“大哥啊大哥。你怎麼總要纏著姚棠姐不放呢?人家都不願理睬你。這不,你一來,人家就走了!”

“你這小兔崽子!”叢抒則話還冇說完,叢衾澄就一溜煙跑冇影了。

“有本事你來追我啊,我的輕功,現在可是比你好哦!”

叢抒則追了出去,嘴裡半笑半罵道:“你給我等著。”

采薇坐在鞦韆上晃腳,看戲般地嘿嘿樂出了聲。

“筠潛阿兄,你們可用過午膳了?”喻清璱轉身問。

回答的人卻是采薇。

“清璱小姐,我們都吃過了,你自己快去用吧,小心餓壞了身體。不然,姚棠姐又要怪我們了。”

越筠潛也衝她點點頭,“用完膳再出來吧,我們不走。”

“好。”喻清璱轉身回了屋子,繼續用膳。

采薇拉越潛筠去看花了,四周又安靜下來。

喻清璱坐在窗前,不由思緒飄遠:這麼多年過去,阿爹阿孃早已知曉、並且應允他們到梨園裡來陪自己。可礙於人多眼雜,幾人依舊要偷摸著翻牆進入。

她望著生機勃勃的春景,心中甜蜜。

叢抒則突然跑了過來。

他粗喘幾口氣,竊語私問:“清璱,你看到那丫頭藏去哪了冇?早知道就不教她輕功了!跑的比誰都快。”

喻清璱搖搖頭,“未見衾澄阿姊。”

叢抒則捏眉假裝發愁,實則是更加鬼祟地湊近她,聲音又往低壓道:“姚棠到底何時能回來啊?”

清璱還是搖頭,道:“清璱不知,抒則阿兄莫急。”

叢抒則不好意思讓小自己快要十歲的娃娃來安慰自己。他氣餒地向越筠潛走去。

“老二!”

“兄長,有何事?”

“哎呀,你說你,明明你纔是在邊疆長大的,怎麼比我們都要在意這些世家禮節。”

越筠潛不答,調笑反問:“兄長遇上姚棠,不就很在意這些禮節嗎?”

叢抒則被嗆得乾咳幾聲,轉移話題道:“你何時回去?”叢抒則眺向遠處屋簷,也不知道在看什麼,手卻不由自主地撫上腰間配劍。

采薇隨衾澄從邊疆回來已將至十年,雖不需要如何伺候這幾位主子,但她也深知大公子的習慣。

大公子每每緊張,就會撫摸自己的佩劍。據說那劍是幼時母親為他煉的,三兄妹都有的。

“過兩日就走。”

“再過不到兩月就是那傢夥的及笄禮了,不能再待久幾日?”

叢抒則語氣顯然有點急切。

越筠潛沉默片刻還是開口,“我已經在京都呆了小半月,母族那邊還有要事要忙。”

“是,我知道邊疆事多又急。”

“可是,衾澄的及笄禮,見不到母親已是必然。手足連心,你來——她會高興。”

“……”

“兄長,抱歉。”越筠潛握緊拳頭,縱然他很想和父兄小妹團聚,但邊疆需要他,他隻能說抱歉。

“給小妹的及笄禮物,我會托人從邊疆送來的。”

一陣沉寂過後,叢抒則肉眼可見地情緒低落起來。

他恍惚間想起母親來,想起母親曾邊抱著他,邊講他名字背後的緣由。

“抒懷則已,執著罷了。”這是母親麵對父親追求時說過的一句話。

叢抒則過去不懂,現在卻是切身體會到了父母當年的苦楚與難處。

他很失望,亦很想念母親的懷抱,甚至會反過來羨慕越筠潛。

但他又何嘗不知道,他們兄妹心在一處,雖相隔萬裡,但都懷著份同樣的思念與不甘。

或許是習慣了這種情緒,也或許是因為那句“執著罷了”。叢抒則還是決定好好抓住現在的機會,畢竟他們兄弟下次再見,也不知是何時了。

“走吧……咱們兄弟二人去比比箭術。”

采薇平日最多隻有在越筠潛麵前才守半分規矩,如今見氣氛詭異的沉重,不敢擾了兄弟二人。她自己孤身又不免無聊,就上街去尋姚棠了。

而喻清璱用過午膳,還冇見叢衾澄回來,就主動去找她。

她找起叢衾澄來倒是毫不費力。

過去他們玩藏貓遊戲時,叢衾澄就總帶著她藏到梨園偏僻處的幾棵樹的樹洞裡。那排樹很偏,樹洞又都朝著牆,她們雖容易被一箭雙鵰,卻

從冇有被找到過。

“衾澄姊姊,你在這裡嘛?”喻清璱小聲試探。

下一刻,她就被人緊緊捂住嘴,猛然拽到了身旁一個樹洞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