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有誌 作品

未亡人

    

-

後天就要回國了,短期不打算回日本。

在人前保持著一副無堅不摧百毒不侵的樣子,背地裡早就被侵蝕了血肉。

這次回來得知了一個訊息。

女朋友有小孩了。

我恨透了她,也恨透了那個男人,那個孩子。

他們一家三口的其樂融融看得我好刺眼啊。

瘋狂的念頭占據了我的思潮,痛苦的夜不能寐,活著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煎熬。

七年了,他們在一起七年了,往後他們還會有無數個七年,而我隻有這空蕩蕩的房子,和一顆滿目瘡痍的心。

和女朋友分開的時候,從來冇想過和她提形婚的事情,覺得愛一個人應該表裡如一。

可剛分開冇多久,就想她想的發瘋,想和她在一起的每一個日夜,想她在身旁酣睡的樣子…想去重新介入她的家庭。

哪怕是做一個黑暗裡的見不得光的情人也好過現在。

漫無目的的在街上遊蕩,竟然看見了女朋友如今的老公,他扶起來一個摔倒的老大爺,然後襬擺手轉身離開。

很不想承認他是個好人,身上總有女朋友的影子。踏實穩重、善良溫和。

最理想的生活不是日日笙歌也不是相敬如賓,隻是我們都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熱愛,當工作的疲憊充滿全身時,能攜手漫步依偎小憩。

我的所有情緒都蒼白無力,他們的日子不張揚熱烈的、冇爭吵矛盾…隻是平淡的、尋常的。

你看女朋友不論怎樣都活的很好。

怎麼我卻這樣差,這樣痛苦呢。

……

女朋友來家裡尋我的時候,我剛躺在地上等著死亡的來臨。

在心理學上,一旦焦慮痛苦的得不到化解就容易自殘甚至自殺。當一個人的精神狀態瀕臨崩潰時,□□的痛苦會產生類似多巴胺的物質,以此來減輕精神上的痛苦。

我一向熱愛自己,捨不得自己受一點傷,真的心裡難受的不行的時候,就去酗酒吸菸。

之前從來冇自殘過,我知道抽菸酗酒也傷身,但隻要看不到傷口,就好像我還是那個珍愛自己的周歡姿。

怎麼都學會自欺欺人了。

見到她時我還以為做了夢,怎叫我這樣狼狽的樣子給她看見了呢。

我住院時她丈夫來尋她。

女朋友竟然這樣心大,留我和她的丈夫獨處!我想儘了辦法給這個人難堪,他卻像逗小孩一樣與我周旋,絲毫不上我的套。

我拔了針頭想跑,他就緊緊的按住我,說我不能走,要是我走了他可就冇法完成女朋友交代的任務了。

我問他知不知道我是誰,他呲牙一笑“你是前輩嘛。”

隻是想哭、很委屈、也很丟人,彷彿自己是個笑話一樣。

女朋友進來看見我賭氣的躺在床頭上,就問她的丈夫“你欺負她了。”

他搖了搖頭便走了出去,留我和女朋友獨處。

女朋友對我說“怎麼這麼大了還跟個孩子似的。”

這句話她從前也總是對我說,以往隻會“本小姐就是這脾氣,你怎樣”也從冇有哪一刻像我現在這樣傷心。

你的坦然讓我無地自容。

其實我知道女朋友和誰在一起都會幸福,因為她本身就很好,可我卻不一樣,除了女朋友之外,我和其他人都我冇辦法長久的在一起…

我還愛著女朋友,仍然冇有想開。

與和她分開是我這輩子無法化開的心結。

可我卻再也冇有勇氣再一次選擇死亡了,我身後還有爸媽啊,她們如何承受至親離開之痛呢。

好像真的長大了,終於知道為彆人考慮了…可是,再冇有女朋友在一旁見證了。

安靜的等待比任何酷刑都要嚴厲,可這便是我的往後餘生。

算命的說的還真對,我的前半生太順利了,遲早要遭遇坎坷的,隻是冇想到這挫折會這樣的令人難過。

如果有機會能和你說最後一句話的話,我想告訴你:

親愛的韓小姐,我永遠愛你。

因為愛你,所以我希望你幸福,我實在不能在留在這座城了,如果再看見你們一家三口其樂融融的幸福時光,我大概會瘋掉的,所以我想我時候離開了。

我隻是你闊彆已久的故人,而你卻是我此生唯一摯愛,愛而不得的戀人。

……

變賣了複式彆墅,我便帶著父母離開了北京。

因為一個人,離開一座城。

我曾今的愛人給了我再活一次的機會,這也是我們相識近二十年的結局。

這場以愛為名的遊戲裡誰也冇有錯。

……

韓小姐從前最喜歡聽的歌是《富士山下》。

富士山,在日語中寫作漢字“富士山”,讀音是“ぶじさん”這裡的“さん”是音讀,也就是接近漢字的讀音。

巧合的是“さん”也常常用來做人名的後綴以示尊重。

我以前就喜歡叫她韓さん。

……

喜歡富士山卻不能憑愛意將它私有。

愛一個人卻不能自私的讓她為你一個人存在。

不過,逛過富士山就足矣。

堅定不移的走向一個人,與她有過相愛的經曆也不算虧。

……

12年,北京。

故事寫到這裡就結束了,不知道女朋友看了會作何感想。

我果然把女朋友寫成了一個人人憎惡的負心女,隻是斷斷續續的,經常寫不下去。

有時候我也在想,如果我們的結局和故事裡寫的一樣,那似乎也不算太糟糕。

至少我們都還活著。

我和女朋友曾約定好一起去看富士山,可事實上我們並冇能一起去日本。

現在想想真是好遺憾啊。

九十年代末,爸媽載著我去女朋友的家鄉,那次我在女朋友家小住了一段時間,女朋友把我伺候的服服帖帖的。

我們一起去田地裡溜達,她給我戴上奶奶織的草帽。

夏天熱的不行,她便給我扇風。

我難受得緊,想要洗澡,可農村條件不允許,她就不停的燒水,一桶一桶的抬過來讓我洗澡。

當時隻道是尋常。

我真的好想你,親愛的女朋友。

你說人為什麼會死啊?

直到現在我都不能相信你已經不在人世了…

明明出門前還好好的跟我打招呼呢,怎麼就再也回不來了?

白天的時候還好,在家人朋友的幫助下,我能正常的吃飯工作。

可一到晚上,無邊無際的黑暗充斥著屋子,我好孤獨好崩潰。

睜眼看不到你,伸手碰不到你,翻個身後背接觸到的是冰涼的床墊。

你離開我已經有一段日子了。

我情緒很不穩定,時好時壞。

好的時候想著乾脆結個婚生個孩子來抵消生活帶給我的落寞。壞的時候覺得甚至活著冇什麼意義。

你真討厭,不都說好了嗎,老的時候我先離開。

怎麼反倒是你先走了

公園裡有顆桃樹,我們從前去散步,累了就坐在桃樹下的長椅上。

昨天我又去散步了,一個人漫無目的的向前走,走了很久…

我想我是應該是很累了,但是身體裡的某些器官彷彿失靈了一樣,它們感覺不到累,機械般的繼續走著。我想,我不應該怪罪它們,畢竟它們可能在忙著悲傷…

人真是奇怪的東西,為什麼會愛上一個人為什麼隻會愛上一個人

……

想想往後的日子我就很難過。還有那麼多年我一個人究竟要怎麼過下去啊?

聽過一句很瑪麗蘇的話“我愛她,我願意為她付出一切!”

用我的一切,隻要能換你活過來,我都願意!

哪怕我們不會再相愛,哪怕你是個冇了雙腿的殘疾人,哪怕你不認識我…都好…

隻要你能活過來就好。

醫院給我打電話的時候我還不相信呢。

等掀開白布看到你的臉的時候,我整個人都怔住了。

每次回想那時候的場景時心臟總會隱隱作痛…

我埋怨上天的不公,為何要叫兩個相愛的人陰陽兩隔

我嫉妒其他人姻緣美滿琴瑟和鳴,為何隻有我如此寂寞

我們隻是相愛,我們有什麼錯

甚至我們彼此的家庭都同意了,上天為什麼偏偏要和我們開這樣一個玩笑

……

打算今天去看看你,希望不要抱著你的墓碑痛哭。

化了一個很漂亮的妝,穿著讀大學時你買給我的大衣,帶著我們在一起七週年時你送我銀鐲子。

我猜你見到這樣漂亮的我一定會很開心,但其實我過的並不好,也不開心。

這還不是都怪你。

明明都說好了,等老的時候我先走一步,你怎麼說話不算數啊?

即使你要先走一步,那也得等你老了再說啊,你明明也還年輕…

你真是個大騙子。

花我的錢,睡我的床,親我的臉,什麼便宜都被你占去了。

到頭來你纔剛工作半年,還冇來得及讓我花上你的錢呢,你就不在了。

我幾乎天天都能夢見你。夢到你還冇去世,拉著我的手在公園裡散步,你喜歡把手背在身後,左手握著右手手腕,右手握著我的手腕…

然後我們相視,我能在你的眼中看到了我自己。

夢裡很幸福,可醒來的時候格外難過,習慣性的伸手摸一摸身旁,能碰到的隻有冰涼的床單。

抬眼望去,偌大的房間裡除了我什麼也冇有…我很孤單,打開窗戶安靜的聽一會兒街道上車輛疾行的聲音。

然後在機械麻木的躺到床上。

大部分的時間我都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也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

很容易失眠,也不願意喝藥。

閒來無事看了看你的手機。

置頂的日誌裡寫著,情人節的時候要送我首飾。

謝謝你啊,我親愛的女朋友。

雖然你的禮物我冇有收到,但是我決定不怪你了,不過我還是不能徹底原諒你的不辭而彆。

我知道你也同樣的愛我,你也不願意離開我。

可你也彆怪我怨你,因為有的時候活著未必比死了舒坦。

北京又下雨了,我又生病了。

在家待了兩天,終於等來的天晴,我收拾收拾自己跑去了醫院。

路上,看見了彩虹。

可惜隻有我能看到,你卻再也看不到了。

算了,畢竟你一向對這種東西不感興趣。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