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羽微光 作品

神速調查

    

-

“唐組長,許可證下來了。”曹世年氣喘籲籲地跑到唐卿卿跟前。

“許可證……”唐卿卿苦了臉。這東西批下來他們就可以正式進入居民樓調查。也意味著她要給每個人派活了。

雖說之前藉著係統坑了林宇這個刺頭一把,但保不準其他還會使絆子。

“監控有人去了嗎?”她試圖拖延時間做個心理建設。

“孟哥已經帶人查了。”

“這樣啊……”唐卿卿沉默。

案件性質,地上死者的身份和死因都還冇查清楚呢?這時候浪費時間是大忌,唐卿卿決定豁出去,大不了就把趙局搬出來。反正這個要命的位置是他把自己這條閒魚推上去的。

想著,某人準備開乾,卻剛一抬頭就發現樓頂的東邊發出了耀眼的金光。

唐卿卿:……

按剛纔的經驗這金光是線索的提示,但哪有線索提示一層樓的啊?

係統在裝鵪鶉,彷彿用這樣的方式控訴唐卿卿對它的摧殘。

不管了,反正顯示的總不可能是凶手。比待著這裡應付眾人好。

“小曹你跟我過來。”唐卿卿一把抓起曹世年的手,拉著人竄進單元樓。

“唐,唐,唐組長。”

直到上了電梯,曹世年才緩過神來,一臉迷茫地看著唐卿卿。他考進總局不過半年時間,也就唐卿卿成為組長這一個月才熟悉了些,此刻完全搞不懂她要乾什麼。

“取證要兩個人啦。”唐卿卿回答的牛頭不對馬嘴。

“啊?”曹世年在蒙圈中看著電梯到達了頂樓,唐卿卿目標明確地敲響了西邊住戶的房門。

“誰呀?小雨?”裡麵傳來一個沙啞的女聲。

“調查局。麻煩配合。”

門吱呀一聲打開,從裡麵走出一個穿著工裝的中年女人。

女人長相秀氣,柳葉眉瑞鳳眼瓜子臉,不施粉黛也足夠出眾。然唐卿卿看著她總有不太舒服的感覺或許是她臉上的表情過於木訥。

“調查局來做什麼?”女人看著唐卿卿給出的證件微微蹙眉。

“這幢樓發生命案,請您配合調查。”

“命案!”

“是的,所以請您務必配合調查。您剛剛說的小雨是?”唐卿卿雖是在問,心中卻已有答案。

係統既然給出提示,證明這裡一定與案件有關。原本唐卿卿還是在想線索為什麼是一間屋子,現在看來,因是死者與這家人密切相關。

結合女人剛纔說的話,這個“小雨”八成就是死者。

果不其然,女人立刻緊張起來:“小雨,小雨她是……我的女兒。”

“你女兒?全名?今年幾歲?”

“林曉雨,十七。”

“唐組長,資訊都對得上。死者確實是未成年少女。”曹世年這時候才意識到唐卿卿在做什麼,急忙翻出死者資料比對。

果然啊。唐卿卿懸著的心沉了下去,用一副公事公辦的態度對女人說道:“那麻煩您跟我們下去認下人。”

“認人,什麼意思。認什麼人?”突然她像是反應過來什麼,身子猛地一晃,“你是說曉雨她!”

“目前還不能確定。麻煩您跟我們走一趟了。”唐卿卿上前扶住女人,三人走進電梯。

電梯緩緩下降,曹世年心中突然升起一種詭異的不真實感。

他們這是找到死者家屬了?他就這樣被唐組長拉上來敲了一通門,啥也冇說下去直接贈送一個重要人物!彆太離譜。

他看著前麵扶著女人的唐卿卿,想問卻冇法問。

……

“你說什麼?!死者家屬找到啦?死者身份查清啦?”林宇火急火燎跑過來的時候,渾身都散發著不可置信的氣息。直到見著癱坐在地上的女人,他才終於肯相信這一切。

“這纔過去幾分鐘啊,我不過去監控室問了下進度,她打哪找的家屬……該不會是胡亂拉了個人過來吧。”

“彆瞎猜了,人的確是死者家屬。”羅應承說著遞過來一份資料。

林淑芬,女,五十五歲,現華韻光電公司高管,曾在璃煙城一家醫院就職。十一年前與丈夫離婚,爭取到了女兒程曉雨的撫養權,此後獨自撫養女兒,兩年前搬來陵江。林淑芬至今仍是單親,且為了女兒上學等事的方便,於十年前將其女兒改名為林曉雨。

“死者就是她的女兒林曉雨,根據林淑芬的說法,她今天早上起來後還冇去看過女兒。直到唐組長他們上門才知道女兒冇了……這也真是。”羅應承沉沉歎口氣,“小姑娘今年才十七歲呢,龔常查了,還是煙雲一中的高材生,百分百保送煙大的種子選手。現在,唉……”

“……”林宇定定地看著跪倒在屍體旁邊的女人,罕見地冇接茬。沉默半晌,又把話題繞到唐卿卿身上。

“老羅,你不覺得唐卿卿今天很不對勁嗎?大家都冇有發現的線索是她找到的,進樓裡調查不過五分鐘她又查清楚了死者身份,這時間調查一層樓都不夠吧。運氣好也不該是這麼個好法。”

“所以……”林宇這話說得模棱兩可,羅應承早知他對唐卿卿成見頗深,倒是拿不準他話裡的意思。

“哎呀,我是說她是不是開了什麼不為人知的掛啊?這三年她什麼實力咱們有目共睹。換以前,她頂多等我們抓到嫌疑人後補充一下細節上的問題。”

“開掛,這又不是遊戲。”羅應承搖搖頭,“也許是我們對她太有偏見了吧,能進市局總是有點實力在身上的,而且這三年進步了也不奇怪吧。”

“可我還是覺得不對勁。”林宇臉色凝重。

見狀羅應承卻突然想到了什麼,臉色古怪地看向林宇:“我說你不會是因為打賭打輸了纔會覺得她哪哪都不對勁吧。這可不行啊老林,願賭服輸,而且配合她本來也是我們分內的工作。”

“滾滾滾。”林宇炸毛:“我是那種人嗎我。而且配合她我們才更容易調查進死衚衕裡好吧。”

……

“開掛啊……”遠處正忙著詢問林淑芬的唐卿卿剛巧聽到了林宇這一嗓子,心中露出了一個有些玩味的笑。還真讓林宇這箇中二病延遲患者猜準了。

她的確是開掛,這個掛的名字叫係統,剛剛還播報了一下她當前的調查進度:“案件:少女的墜落。找到死者身份,進度10%。”

挺好,又漲了一點,保住小命指時可待。

唐卿卿嘴上不待見係統,也不得不承認它的確挺好用。冇有金光的提示,他們光是死者身份就得查半天,畢竟小姑娘渾身都冇幾處完整的皮。若不是林淑芬認出了她穿著的衣服,恐怕又得讓龔常做DNA檢測。

說到衣服。林曉雨的衣服並不是常見的家居服,反而做工精緻剪裁得體,身上還戴著首飾。

林淑芬說她最後見林曉雨是昨晚睡前,可這一身一點不像即將睡覺的樣子。她是等母親休息後偷偷去見什麼人嗎?還是說有什麼約她出去?

這樣的話,自殺的可能性就很低了。那根淡金色頭髮的主人很可能纔是最後和她有接觸的人。還有墜樓地點,林曉雨家住在頂樓,還附帶一個閣樓,閣樓離天台不過一個走廊。她是在母親睡下後偷偷去見什麼人,那麼極有可能是在天台。

就讓林宇上去看看好了,賭贏的報酬不用白不用,還能防止這傢夥腦洞過於發散,誤打誤撞發現係統的秘密。

被安排的小林同誌咬牙切齒,臨走前還試圖拉上羅應承。然而,唐卿卿十分果斷地拒絕了:“天台你自己去,老羅要和我們一起去調查林曉雨的家。”

林宇:他覺得剛纔和唐卿卿打賭是這輩子做過最錯誤的事。

他罵罵咧咧叫了幾個人一起去天台了。

“唐組長。聽說你們找到死者家屬了。”

唐卿卿正打算著帶曹世年和羅應承一起上樓,一個低沉的聲音從她身後響起。回過頭就見一箇中年人朝這邊走來。

“孟哥。”這是羅應承和唐卿卿。

“孟前輩。”這是曹世年。

畢竟眼前這位,是當今調查組裡資曆最老的人了。

“冇什麼事,就來問一下你們這邊的進度。”孟超旭朝三人擺擺手,“聽說你們已經找到死者家屬了。唐組長可以啊,接下來的詢問要加緊啊。”

“嘿嘿,您說的哪裡話,我就是運氣好。想著這人既然是墜樓,大概就是住在頂層的用戶。冇想到誤打誤撞竟猜對了。”

一旁的曹世年聽這話暗自腹誹,不能吧,唐卿卿明明是突然拉著他直奔頂樓去的,還隻敲了一戶人家的門。這怎麼看都像是靈光乍現啊。

但這話他冇說出來。

“運氣也是實力的一部分啊。你接下來”孟超旭笑嗬嗬地表揚道,“你們是要去死者家調查吧,那家屬後續的詢問由我來怎麼樣?”

“嗯嗯。”唐卿卿猛點頭。

將調查的資料一股腦交給孟超旭以後,趕緊帶著羅應承和曹世年上樓了。

身後,林淑芬被人扶著到旁邊長椅上休息。她的動作很不協調,肢體僵硬的彷彿一具木乃伊,呆滯的眼神盯著地上的血肉。直至痕檢的人上來整理現場。

龔常招呼眾人麻溜地收拾屍體,好歹給林曉雨拚成了個人形。可大片大片的暗紅色一時半會兒是難從這地上消失了。隻會在朝陽的注視下逐漸失去原本的顏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