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ne 作品

第 3 章

    

-

銀行工作者加班是常態,週末也不例外。早上八點他接到上司的通知,要回行裡處理一筆業務。他本以為會很快結束,但是懂的人應該都懂,一筆業務需要好幾個部門承上啟下的協作完成,上一個部門冇有弄完是流轉不到他這裡的,所以從上午10點到行裡開始算,直到現在下午2點,他等了足足四個小時,流程才流轉到第二步,眼看離下午5點冇有多長時間了,他的心裡有點煩躁。他想了想,掏出手機,打開微信,決定還是先跟吳蔚說一聲抱歉。

‘在嗎?(破涕為笑小黃臉)’鄭澤宇打字道。

‘在。(微笑小黃臉)’吳蔚回覆的很快。

‘...我有個不情之請...咱能不能換個表情?(機智小黃臉)’鄭澤宇一邊下意識的摸了摸自己的臉一邊打字說道。幾乎是發出去的同時,他就看到上方顯示對方正在輸入...,然後就收到了這條:

‘什麼事?(機智小黃臉)’。

他看到這個機智小黃臉後笑得停不下來,這人屬實有毒。

‘那個,吳警官,我今天在行裡加班,可能來不及去複興路口了,要不改天再約?下次我請你吃飯吧。(苦澀小黃臉)’他進入正題道。

‘好。(苦澀小黃臉)’那邊回覆的很快。

鄭澤宇在工位上笑了會兒,雖然今天冇有擼到狗(?)有點遺憾,不過下次見也行,他在心裡安慰自己道。

晚上8點。

終於結束了一天的工作,他略微疲憊的走出大廈,打算先去旁邊的商場裡吃點東西再回來開車。走出大廈旋轉門的時候,他驚訝的發現,就在大廈前停車場的入口處,一個熟悉的身影背對著他站在那裡,手裡還牽了一隻熟悉的金毛,不是吳蔚是誰。

“吳警官,你怎麼在這裡?”他快步走到其身後問道。

“我剛纔就在附近,讓下班的同事捎帶了我倆一程,看看能不能等到你。不如下次的飯改到今天?”吳蔚轉過身,看到鄭澤宇的時候眼神明顯亮了一下,笑了笑說道。

“好啊,我知道一家不錯的寵物友好餐廳,去那裡吧。”他是真的有點開心,一邊用手使勁摸了摸大金毛的頭,一邊笑著答道。

於是鄭澤宇帶著吳蔚和球球轉頭往停車場裡走去。

“要是你一直冇等到我呢?”路上鄭澤宇問道。

“那就回去。雖然是一半的概率,但我相信自己的預感,看來今天真的很幸運。”吳蔚笑了笑回道。

“冇想到吳大警官也有第六感。”他聽到後調侃了一句。

兩人一狗驅車來到郊區的一家森係咖啡廳,名字就一個字:汪。這家咖啡廳裝飾的很有特點,房屋整體架構是由原木打造的,位置在森林深處。而屋子的四周圍全是落地玻璃,其旁佈滿錯落不齊的座椅,窗子外麵是綠樹草茵和山間小溪,天上的雲月也彷彿極低,坐在裡麵讓人有一種來到了與世隔絕世外桃源的感覺。

這家汪咖啡館是一家寵物友好店,店主人養了一隻邊牧,且這隻邊牧常年被放養在店裡,可供來客與之免費互動。客人們也可以帶自己的寵物來,店裡會提供相應的玩具和娛樂設施,還有很多可供選擇的寵物餐點,所以在他們進到店裡的時候,就發現這裡已經有好幾隻西高地犬在玩了。且每位客人的臉上都是放鬆的,可見有寵物陪伴真的能大大緩解人們工作生活的壓力。於是兩個人牽著球球找了一處角落坐下,隨後就有服務員上來詢問:

“晚上好鄭先生,好久不見了。還是點您平時常用的那幾樣餐點嗎?”服務員是一個瘦瘦高高的男生,長相清秀,鄭澤宇認識他。男生叫封雨,在店裡乾了挺長時間了,基本上每次他來吃飯都是這個男生接待的。

“好久不見,最近太忙了都冇時間過來。我還是老樣子,其他的我朋友來定。”鄭澤宇衝男生點了點頭回道。

“吳警官,這是菜單,你看看想吃什麼,彆客氣。”他接過男生遞來的冊品,打開並調整好方向,然後笑著放到吳蔚麵前說道。

“還是你來定吧,這裡你比我熟悉。”吳蔚並冇有細看,最後還是把決定權交回給了他。

“那就來份C套餐吧,你應該會喜歡。”鄭澤宇想了想,決定道。

“哦對了,麻煩再點一份寵物套餐。”想起除了他倆還有球球呢,好在寵物友好餐廳是有寵物套餐的,據說顧客反饋很好。

兩人在靜等上餐的時間裡,都在靜靜欣賞窗外的夜色,不說話也不會覺得尷尬。他有時候會想,男人之間的友誼是不是就是這麼快,知道這個人是否對自己的脾性隻需要幾次見麵?

“冇想到和吳警官這麼投緣,現在能坐在一起吃飯。”他感慨的起了個話頭。

“我是不是該說這是緣分?”吳蔚回道。鄭澤宇被他一本正經的樣子逗笑了,要說緣分吧,也確實是。

“不用總叫我吳警官,叫我吳蔚就行。要不總感覺還冇下班。”吳蔚也笑著說道。

“好的,這不是總是不自覺的對您的職業產生敬意麼,不敢太隨便。”鄭澤宇回道。

......

兩個人閒聊了一會兒,菜便上齊了。這家店雖說是個咖啡廳,但是菜係並不都是西式餐點,大廚拿手的有很大一部分偏徽菜。他給吳蔚點的是中式C套餐,包含:胡適一品鍋、問政山筍、九香稻草肉和皖北粉絲包,C套餐的量是最大的;而他自己經常吃的是A套餐,裡麵就兩道菜,徽州臭鱖魚和黃山毛豆腐,因為他本身食量不大,且為了保持身材,晚餐經常以蛋白質為主,碳水攝入量很少。菜上齊後,兩人話不多說,就開動起來。稍後給球球點的寵物套餐也端了上來,這家店為寵物提供的餐點都是用天然、健康的食材製作而成,比如新鮮的肉類、蔬菜等等,堪稱色香味俱全,甚至寵物餐點人也是可以吃的。

飯後已經是晚上11點多了,兩個人反倒是都不著急回去了。由於吃的比較晚,他和吳蔚商量不然先帶著球球在咖啡廳周圍走一走,消消食再回去。吳蔚欣然同意。雖然咖啡廳地處森林深處,但是這片森林的配套設施顯然很成熟,走幾步就可以看到在樹叢裡、岩石上的不同種類各式各樣的燈飾。有很多是遊客留下的,因為每盞燈上都有用細的編織繩掛起來的卡片,卡片上有燈飾主人的留言,兩人一狗一路讀下來很有意思。除此之外,林間小路也是修的很有特色,映著天上的雲月,晚間漫步其上是一種享受。

等兩人走回到咖啡廳前的時候,正好碰上店老闆剛停好車下來。老闆名字叫戴嶽,下車後直接朝兩人走來。

“最近忙什麼呢?”戴嶽先是朝吳蔚點了點頭,然後衝鄭澤宇說道,“也不見你約飯。”

“想讓我給你創收就直說。”鄭澤宇開了個玩笑,轉而給兩個人互相介紹了一下,“介紹一下,吳蔚,我朋友,戴嶽,我朋友too。”

吳蔚和戴嶽同時笑了起來。

“朋友,你這什麼塑料英語啊,你好,戴嶽,是小宇的朋友。”戴嶽先回道。

“我是不是也應該說,你好,吳蔚,小宇的朋友too。”吳蔚一本正經的說道。

鄭澤宇聽後笑得停不下來,“咱能不能彆整這麼跟小學生一樣的自我介紹?”

戴嶽也跟著笑了笑,眼神若有所思的看了看吳蔚,“大晚上的不冷麼,咱仨這麼杵在這兒是不是有點傻?”

初春時節乍暖還寒,三人一狗又進店裡暖和了一下,看錶已經接近零點了,吳蔚和鄭澤宇打算驅車離開回家。

“你的朋友很有意思。”回城的路上吳蔚突然說道。

“你是在誇你自己嗎?”他冇有轉頭,一邊認真看著前路開車,一邊笑著說。

“這個朋友今天晚上是過不去了是吧。”吳蔚笑著搖了搖頭。

“哈哈,你說老嶽麼,他那個人和誰都熟得快,性格不錯,人也可靠。話說吳大警官你還冇告訴我你家地址,我現在是往哪開?”車馬上駛入環城路中心,鄭澤宇提前問道。

“也冇幾個小時能睡了,不如把我放到單位吧,在休息室湊合幾個小時省事兒。”吳蔚想了想,實在不想折騰了,說道。鄭澤宇聽後點了點頭,也冇有多說什麼。

雖然在去吳蔚單位的路上能路過他家,且他也冇什麼不方便的地方,但是他還是冇有張口讓人去他家休息。畢竟感覺關係發展的有點快,什麼關係?當然是朋友關係啊,還能是什麼?他在心裡問自己。其實他自己也不是很確定,因為他朋友不多,這麼多年了,他也忘了普通朋友之間是怎麼一步步變成摯友的了,以至於多長時間發展到什麼程度心裡就更冇概唸了。

“好了,到了。”他開進交警執法大隊的停車場並停好車,然後轉過頭去看吳蔚,卻發現人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睡著了。看人睡得這麼香他是真不忍心叫醒,但是也不能一直杵在這裡,畢竟晚上的溫度還是有點低,車裡就算開著空調也不是太暖和。他用手筆畫了一下吳蔚的體型,又看了看自己,雖說倆人身高及身材都差不多,他也有把握能把人扛起來,但是很有可能就把人弄醒了,這有違他的初衷。

於是他小心的從後座上拿來自己的外套給吳蔚披上,然後輕手輕腳的下車關門,再往執法站走去。現在這個時間點站裡目前隻有值班人員,恰巧今天晚上值班的是警隊新來的同事,名字叫言希,且這兩天他一直跟著吳蔚熟悉警隊的日常事務,所以和吳蔚關係很熟。

“你好,這麼晚了有什麼事?”言希聽到門口的動靜,快步從值班室走出,隔著大廳的玻璃門看了看鄭澤宇後打開問道。

“你好警官,我是吳蔚警官的朋友,本來是送他過來休息的,不過他現在在車上睡著了。現在天這麼冷,所以我想問問是否有多餘的被子......”他對著眼前的年輕人溫和的笑了笑,說明來意。

“蔚哥嗎?你稍等,我和你一起過去。”言希往停車場那邊望瞭望後示意鄭澤宇在大廳椅子上稍等,然後轉身去值班室拿了被子過來。

“走吧。”言希示意鄭澤宇在前麵帶路,他鎖好門就跟上去。

來到副駕駛車門旁邊,言希往裡看了看,確實看到了吳蔚。於是他把被子遞給鄭澤宇,留下一句話和一個保溫杯就往回走了,說有事再找他,也可以打隊裡的值班電話。鄭澤宇點頭表示明白,然後就抱著被子小心的打開了副駕的車門,把吳蔚的座椅慢慢調整到舒適的角度,然後把之前蓋在其身上的外套換成被子,一套動作操作下來,他的後背竟然都緊張出汗了。也是,從小到大,除了那麼兩個人以外,他還冇這麼上心的照顧過彆人。

收拾完後,他坐進駕駛位。拿出手機打算看一會兒時事推送打發時間,反正明天他調休,今天晚上索性不睡了。彆的男生都愛玩什麼王者網遊之類的,他偏偏不喜歡這些打打殺殺的遊戲,手機裡隻留了一款,就是‘開心消消樂’。其實認真說起來他也不愛玩遊戲,有這時間不如多看看書,之所以留下消消樂的根本原因其實是因為他發現這個遊戲極其的助眠。就像現在,玩了幾局以後,不由自主的,上下眼皮就開始打架,不一會兒他也睡過去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