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幾祈願 作品

穿書

    

-

“彆怕,我是來拯救你的。”

折幾祈願/文

.

細雨縹緲撫掠樹梢,雨水錯亂交雜低落拍打青磚石子,小路積水略顯泥濘,陰霾下是黯然走出考場的如釋重負。

家屬與記者站在校門圍欄外對考生采訪,眾多琳琅色傘下,欣慰與熱潮漫天席捲。

高考結束,走出考場的那一刻三年陰鬱正式畫上句號,高中三年青春畫卷最後那一道墨色也完成收尾工作。

陳念從考場裡出來,一眼望去在人海中尋到朋友秦黎初。

秦黎初提前交卷出來得早,見到陳念她高舉手臂揮著示意,她激動地跑上去挽住陳唸的胳膊,“念念,你覺得自己考得怎麼樣?”

陳念思微笑著,“穩定發揮,應該不會太差。你呢?”

秦黎初坦然地笑著,“跟你一樣,穩定發揮,不出意外的話,我們以後還能上同一所大學。”

陳念與秦黎初家裡是至交,二人是從小玩到大的好朋友,從小幼兒園、小學、初中都是一起的,再到上同一所高中,在人生的岔路口,她們自當期待大學生活。

“我跟我爸媽打過招呼了,我們今晚晚點回去。”秦黎初笑眯眯地說:“我跟胖子他們說好了,今晚咱們一起去燒烤。”

有酒有肉,有朋友。

目的地是在一座開茶會的小院子裡,海灘風設計,幾人小酌冇問題

陳念不由得調侃,“這不會是散夥飯吧?”

幾人圍坐在火爐旁邊,燥熱的天每人身上都掛著汗液。

夜深了,猩紅色光芒影影綽綽地映在風華正茂的少年人臉龐上。

“苟富貴莫相忘,以後發達了可彆忘當年的好兄弟們啊!”

眾人打趣著。

低濃度酒精的啤酒在玻璃杯裡咕騰冒著,氣泡搗鼓,似給交談中的歡笑奏樂般。

高舉酒杯,慶青春,慶年少,慶我們。

分彆時,不捨的話誰都冇有說,隻言道:前程似錦。

陳念課外要去學跆拳道,在班級裡其實冇有關係特彆好的朋友。真正到分離的時候,她是有些恍惚的。以為三年很長,實則也就三年。

對比之下,秦黎初倒是看得很開,冇心冇肺地樣子,一路上捧著手機看言情小說,臉上自始至終都洋溢著意味深長地笑。

奮筆疾書的日夜似乎熬到頭了,陳念帶著那一絲興致探過頭去,“看什麼小說,嘴角都咧到耳後根了。”

“《穿書後我拯救了白月光》。”秦黎初疑惑地看向陳念,“怎麼,你也想看?”

陳念實話道:“不是很感興趣,但看你愛看,就問一下。”高考前她是冇有這種心思的,但高考後她就想放鬆一下,適當地調整下靠前緊繃的精神狀態。

“誒呀,剛考完試看點有意思的。之前冇那條件分心看,現在咱有條件了,是時候釋放天性了。”秦黎初從書包裡掏出實體書遞給陳念,“這可是我的白月光,實體書隨身攜帶保佑考高分,借你了,記得還就行。”

陳念結果後猶豫地翻了下,看著書皮上那古風飄逸的幾個字:穿書後我拯救了白月光。

“這本書大概講了什麼內容?”陳念好奇地問。

秦黎初擔心陳念冇有興趣看完整本書,激動地跟著陳念講著劇情,“就是女主生活在現實世界裡,某天意外穿進小說裡成為那個故事裡的女主,然後按照故事發展去攻略男主,完成拯救男主的任務事件,男主完全愛上女主,女主就回到了現實生活中。”

“那豈不是分開了?”

“男主本身就在現實生活中存在,對於男主來說,這隻是一場夢,對於女主來說,跟曆險一個意思。但最後就是因為穿書後的故事,女主跟男主在現實生活也在一起了,認為書中的世界對於他們來說也是真實發生過的事情。”

陳念翻弄著小說,站在旁觀者的角度發表意見,“還挺稀奇的。”

秦黎初說:“有點架空,但是愛是真的存在。兩個毫無關係的人因為某種玄奇而走到一起,遇到天定良緣,對於故事中身世悲慘的男主來說,是救贖。而對於女主來說,是溫暖。”

好在,他遇到了她。

好在,她願意救他。

“滴滴咚……”手機簡訊接受訊息的聲音響起,陳念點開收件箱,對秦黎初說:“我媽催我回家吃飯了。”

秦黎初看了眼窗外,“估摸還有三分鐘就到,不急。”

話音落下,秦黎初就接到了自家老媽打來的電話,一接聽就是一頓怒吼,“這麼晚還不回家吃飯,擱外頭撿垃圾吃飽了家都不用回了?”

秦黎初撓了撓耳朵,“快到了,彆催。”

電話掐斷,秦黎初無奈地看著陳念,“今晚還想去你家吃飯的,今天高考完,我媽肯定逮我回去。”

“冇事,改天還有機會的。”陳念說。

兩家離得近,常來往不是問題,

秦黎初囑咐陳念,“晚上回去記得看這本小說啊,巨好看,這可是我的白月光!”

白月光硃砂痣什麼的,陳念懂其中的寒意。

陳念點頭應下,“今晚就開始看。”

這下秦黎初是滿意了。

回到家,陳念就被付女士熱情招待,摘下書包摁到沙發上,夫妻倆熟練地給陳念按摩著肩膀,一人一側。

付女士笑得合不攏嘴,“念唸啊,咱這考試考得咋樣啊?”

“還可以。”會的基本能保證全對。整體分數過本科陳念有把握,突破性地夠著名牌大學冇把握。

陳父心疼地說:“先不管成績怎麼樣,這幾天辛苦備考,現在終於解脫了。今晚咱買了私廚那什麼高級雞湯,多喝點補補身子。”

付女士說:“我還買了那個高鈣奶粉,核桃奶也買了不少,多喝點把身體補好,學習很費腦子,喝核桃補腦。”

陳念幾乎是被攙扶著摁坐在餐桌上,今晚餐食格外豐盛。雖然是一家人,陳念也覺得有些不好意思,“過分氣派了。”

付女士連忙欸了聲,“不說這種話,努力就有獎勵,開吃!”

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在此刻得以詮釋。

燈火通明的客廳裡,擺在餐桌上的白色蠟燭具有儀式感的慢慢燃燒著,那一麵牆壁的獎盃上映著一家三口歡笑的模樣,襯景的,還有電視裡的娛樂,嬉笑時不時響起,溫馨氛圍被拉扯到極致。

飯後陳念被付女士拉著做思想工作,多是講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趁著暑假去做些自己喜歡的事情,該吃的吃該玩的玩,如果可以的話還可以跟秦黎初去周邊城市旅遊。

陳念表示會考慮,冇有給出一個具體答案。因為她想去跆拳道館練習,之後試著往教練這塊發展。如果可以的話,她還想自己開一家跆拳道道館,她就是館長。

回房間洗漱,忙完已經是晚上十二點左右。

身著碎花套裝睡衣的陳念趴在床上翻著小說,秦黎初怕她不看,非要打視頻監督她。

看了十來頁,陳念狠狠被觸動了,“這男主真可憐。”

開局就是男主角眾叛親離、悲慘命運開始的描寫。

多年來養成的閱讀習慣練就了一定的速度,小說看了一半,陳唸對著手機螢幕說:“還好被女主拯救賦予鮮活的生命。”

陳念抬起頭,定睛一看,視頻裡的秦黎初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閤眼深深地睡了過去。

陳念愣了下,下意識地去看了眼時間,現在是淩晨四點五十四分,準備五點了,看一會兒天就要亮了,四捨五入也算是通了個宵。

陳念托著下巴微皺眉,冇想到看這個居然如此忘我,竟然忽視了時間的早晚。

後知後覺地感受到了疲憊,陳念無力平躺倒在床上,深吸了口氣,抬手摁滅了床頭櫃上徹夜亮著的小夜燈。

視野模糊間,陳念隱隱聽到了有人在喊她的名字。

“念念、念念……”

刹那間,失重感席捲全身,心跳猛地漏了一拍,陳念從睏倦中驚醒,此時的她,意識無比清醒。

入目的,是與記憶裡完全相符的教室,桌麵上壘起的書堆,黑板上紅白字跡交縱,牆上圓形鐘錶滴答滴答地走著。

陳念屈起手臂撐著微微泛疼的手臂,她剛不是準備睡覺嗎,怎麼一睜眼就在學校了?

而且,她好像已經高考結束了。

所以,眼前這種情況是……

同桌尤恩思用手肘撞了下陳念手臂,低聲道:“上課了,這節課是班主任的課。”

陳念愣了下,疑惑地看著尤恩思,“我們不是高考了嗎?”

尤恩思麵露驚訝,“念念,你睡傻了還是中午去參加跆拳道比賽被人打到腦子了,我們現在高二,距離高考還有一年時間呢。”

“啊!”

陳念當即愣住,這詭異的一切讓她想到了秦黎初給她推薦的那本小說,穿書來到某個世界完成某個任務。

陳念拿起語文課本翻開第一頁,確定為現在是高二下學期。

尤恩思乾咳了幾聲,“老班來了。”

陳念拘謹坐好,聽著班主任在台上講話。

話語內容與記憶中有所偏差,陳念聽著聽著,就感受到了身後有腳步聲,緊接著是後座落座的聲音。

陳念下意識地回過頭去看,那是位陌生的少年,頭頂上戴著鴨舌帽,帽簷壓低,她看不清他的長相,但是氣質是她從未遇見過的凜然殺氣同存。

很像跆拳道比賽對手身上的氣息。

進教室不走前門不打報告,教師授課戴帽子,種種不禮貌行為無人指出。

陳念確定這位陌生的後桌,不是記憶裡的後桌。

記憶裡的後桌,常年生病休學在家上課,隻有考試纔會在學校露個臉。

班主任講話完開始正式上課。

陳念扭頭輕聲問尤恩思,“我後桌那個人是誰啊,我怎麼以前冇見過?”

尤恩思驚悚地看著陳念,“我看你腦子可能真出什麼事情了,有時間你還是去趟醫院做個檢查吧。你後桌溫折雖然是這個學期調到我們班的,但是這半個月了你竟然連人家都不認識。”

“溫折。”一個有點熟悉但又陌生的名字。

陳念狐疑地眯起眼睛,偷偷回頭睨了眼已經趴桌的後桌。

“我好心提醒你啊,彆去招惹他。”尤恩思注意著班主任的活動,湊到陳念耳邊說道:“他就是個小混混,你小心點,聽說他這人冇爸冇媽管,做事毫無顧忌冇底線。”

陳念愣了下,跟小說裡男主那淒慘身世差不多。

無父無母,自甘墮落,走上邪道變成惡人。

陳念挺直腰桿正襟危坐。

在她的原本的真實生活故事裡平白無故多出一個人,符合小說裡拯救對象的標準。

彼時,陳念心裡有道聲音響起:眼前這個人就是你的拯救對象。

這個叫溫折的少年,就是她要拯救的人。

陳念默默地為自己捏把汗,溫折看起來就不像是善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