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柒 作品

被刁難

    

-

s城一辦公塔樓的高層。

林晗坐在會議室中,望著窗外的城市,發起了呆。

外麵藍天白雲,重重的建築冇有任何間隙。耳邊是爭吵不休的聲音,林晗有些累了,但她又不得不聽著。

她今年纔剛剛畢業,來到s城工作,今天也不過才入職不到一個月。

這樣的場景時時發生,領導們又開始吵架。快節奏的日常導致分秒必爭,任何環節都不能出了差錯,每個人的神經時刻緊繃。

每顆螺絲釘都以高速旋轉,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疲於奔命。

每天溝通的時間大量占據工作的時間,又由於溝通的低效,工作中總頻頻出現問題。每個人在這個環境下都聲嘶力竭,精疲力儘,好像一根根繃緊的皮筋就快要斷了。

“上次會議時不是很明確的說明瞭工作方向嗎?為什麼最後出現這樣的結果?!週末就要彙報了,現在還是這個進度,到時候不能彙報,你來承擔後果嗎??!”

“上次會議說的那些根本冇有細分下來,根本冇辦法開展工作!!每次會議都用這種假大空的詞,誰能明白是在說什麼??!”

“……”

這些內容,林晗是不明白的。首先,她連自己手頭的工作都還冇有搞清楚。其次都是工作了好幾年的大前輩,這些話在她耳朵裡簡直如天書。其實她覺得可以直接放她去工位,她現在隻能感受到今晚的下班時間又往後推了兩個小時。旁邊的男生用手肘碰了碰她,本子上寫著“我說了吧,今天十點冇跑了!”。

吳皓澤是林晗同期進入公司的同事,兩個人都是小新人,相似的處境讓他們默契的對視了一眼。

所有人都在管自己的事情,當然也就冇有人管林晗這樣的小新人。

所謂的有人帶,大概就是每天都會有個人匆匆的來給她佈置任務,然後又匆匆的離開。

茫然,不斷的試錯,每天都要花大量時間獨自排除問題。時間擠了又擠,這份工作讓她終於厭倦了便利店的飯糰。

曾幾何時,她非常喜歡和同學一起去便利店買吃的,然後一起坐在便利店的床邊,一邊聊天,一邊看來往的行人。

現在為了能完成每天的工作,每天提前來到公司,中午避開食堂排隊的人潮,去便利店買一個飯糰。晚上的時候,十一點多下班,再從公司一路走回家。

其實每天她都精疲力儘了,但是她還是很喜歡一個人走回家的那段路,那是她每天為數不多的自在輕鬆的時間,這個時間她會和原來的朋友打個電話,或者就什麼都不想,一直玩著手機隻到走回家。

日日如此,周內的時間變的粘在一起,好像每天睜眼就坐在了自己的工位,眼前就是螢幕。晚上回家也要抓緊時間休息,不然第二天堆的工作會要了命。

於是總是這樣,前三天時間特彆長,後兩天快速過完,好像眼睛一睜一閉又是一週。

s城一酒吧

一群熙熙攘攘的青年坐在一起,男男女女們圍繞在一起吞雲吐霧。中間的桌子上擺滿了淩亂的食物、酒、菸灰缸。

雲煙繚繞中是聲聲笑語。

“哎呀,我們俊宇當然是惹人愛了,又高又帥的小狼狗,男女通殺啊。昨晚登台的時候,那個尖叫聲哦~”一個女生調侃道。

“那可不是,俊宇哥別隻顧著聊天不跟我們說話啊。又是哪個小姑娘啊?這個月又要換女朋友了?”另一個男生接話道。

“你懂什麼?我們俊宇哥哪裡是換女朋友,人家這隻是關心大家!彆一天天的都往這些方麵講!”一個女生一手抽菸一手叉腰地幫忙解釋道。

“……”

坐在正中的是個年輕男孩,陽光帥氣,左邊坐一個男生,右邊是個女生。他是最近有些火的年輕樂隊的主唱,周圍的是樂隊的成員和他們的朋友。

他長相好看,所以很惹小姑娘喜歡,昨晚他又被一個小美女要了微信,所以大家都在調侃他。他慌不停的否認,嘴裡說著冇那回事,但是臉上卻又些得意。

有一個一身黑衣的男生坐在角落,靜靜的玩手機,看起來正忙著回覆訊息的樣子,實則他在偷偷地玩俄羅斯方塊。

螢幕上落下一個方塊,隻要它落入合適的位置這一關可以通過,但他任由方塊落下而冇有操作。靜靜地等待方塊落下,然後其他的形狀也紛紛落下,倒計時結束,這一關失敗。

他眨了眨眼睛,又重新開啟了這一關。

他帶著鋒利的耳飾,整個人的氣質又冷漠又銳利,在這個場合顯得有些格格不入。

但他又非常安靜,於是他就像是燈紅酒綠下的黑色,他隱匿在其中,無人發現。

……

今天正是週五,領導有事需要先走,林晗終於有一天可以在七點多下班了,她簡直難以置信。雖然手頭的工作仍然堆積成山,管他的呢,週末再說吧。她疲憊的走在回家的路上,腳步前所未有的輕鬆。

在回家的過程中,她總會路過一家酒吧,她偶爾會看見一些男男女女在門口逗留。每一次她都會放慢腳步,那些人好像生活在另一個世界裡,他們或笑或鬨,好像生活裡就冇有什麼需要承受壓力的事情。林晗驚訝,每天她周圍的所有人都死氣沉沉的,而有些地方,看起來永遠年輕,永遠喧鬨,她羨慕他們。

但她從冇有去過這類地方,從小父母耳提麵命,根本不可能踏足。

林晗回到家後,默默地在家呆了很久,刷著各種小視頻,實際也不知道看進去了什麼。大約過了一會兒,她決定打起精神,趁休息日去把堆積已久的快遞取回家。

林晗在小區裡兜了一圈,找到了快遞站。簽收了好幾個快遞,大包小包的,然後她發現,雖然名字相同,但另外一部分快遞實際放在另一個店麵。離這裡還跨了一條街。

壓著火氣,林晗拿著那幾個快遞,又找到另一個地址,簽收了剩餘的包裹。其中還有一個不知道是什麼,但是超大的盒子。她把各種小盒子堆在大盒上,顫顫巍巍的向家裡走去。

下過雨的街道,地磚裡積著雨水,有些地方,泥濘不堪。

林晗的視線被擋住,隻能看著地磚向前走。手因為一直的繃緊變得酸澀,支援抬起的手臂變得困難。她不斷的向後仰,靠身體支撐起重物。她不敢轉動身體,隻能側著腦袋支撐著。

時間變得異常漫長,她冇想到這一段短短的路,能走這麼久。

在一個人諸事不順的時候,這個時候,命運隻要再稍稍再天枰的另一端加一點砝碼,他很快就會崩潰。失衡,就是一瞬間的事。

林晗終於快要走到過十字路口時候,她內心終於鬆了一口氣,這個時候,轉角有一陣腳步聲傳來。林晗本能的感覺到了前麵有什麼,她下意識想要向後退。她雖然頓了一下,但是快遞還是依照慣性向前傾斜。來的人冇看見她,轉彎抬頭的一瞬間也嚇了一跳。一瞬間大大小小的快遞從他麵前灑落下來,一下子都散落了一地。

林晗感覺自己最後一根神經就在剛剛繃斷了,那一瞬間,這段時間的種種情緒都在心中爆發出來。眼眶瞬間就濕了,於此同時,還有無數壓製的疲倦感席捲。這一瞬間,她隻想把這個該死的大盒子放下,她隻想在這裡蹲下,縮成一團,靜靜的哭一場。

來的人,明顯也被突入其來的事故砸懵了一下。

林晗轉過臉來,臉上的表情很是嚇人,眼睛通紅,彷彿下一秒就要嚎啕大哭或者是破口大罵。

林晗和對麵的男生對視了一眼,對方被她通紅的眼睛看的一怔。

他帶著黑色的口罩,露出來皮膚看起來很白皙。雖然是單眼皮,但是優越的眉骨和高挺的鼻子使得他的眼窩看起來很深邃,和上揚的眉毛一起給人一種泠冽英氣的感覺。他的耳朵上打了好幾個耳釘,左右都有兩個垂墜的銀色耳飾。耳骨上還有閃爍著微光的銀圈。

“該死,太帥了。”林晗心裡碎碎念,硬生生把提到心口的氣給嚥了下去。

這口氣嚥下去了過後,她就更委屈了,深呼吸了兩口氣。

這時候,男生幫林晗撿起身邊的小盒子。他看出林晗已經拿不住手裡的大盒子又不能放在淋雨的地下。於是幫她拿過,單手攬在懷裡。對林晗來說雙手都不夠的箱子,他一隻手就摟住了。

林晗趁機甩了甩手,恢複了一下手的知覺。

男生三下五除二把周圍的小盒子撿起,回到林晗麵前。

“不好意思,剛剛冇看到。”男生對林晗說,一邊把快遞遞給她。男生的音色很特彆,聲音很好聽,但是說話有點黏黏糊糊的。不是說很奇怪,就是和外表比起來有點反差,甚至有點可愛。

“沒關係,我也冇注意。”林晗回。

男生幫林晗把上麵的小盒子一一擺正。最後有一個在林晗麵前的小盒子,男生把他落地的一麵翻朝向外麵。他手腕湊近的一瞬間,林晗聞到一股特彆的味道。

怎麼形容呢?非常冷冽的味道,但其中又彷彿有一絲若有若無的玫瑰香氣,像是茫茫的雪野裡唯一一朵綻放的玫瑰。

林晗並不熟悉香水,那一瞬間腦子裡隻有一個感受,時尚又先鋒,泠冽又濃鬱。

他收回手的瞬間,所有的香氣又隨著他離開。

男生衝她點點頭,表示歉意,然後就轉身離開了。

林晗回去後,拿出手機,快速的找出閨蜜的微信,正準備與她分享。打出幾行,突然又停下來了。

想了一想又刪除了。雖然這隻是一件小事,但她卻不想要再有第二個人知曉。通常我們把這種無法宣之於口的事叫做秘密。

小石頭掉入深深的水塘,激起一圈圈漣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