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冰 作品

第 1 章

    

-

“琦玉,你彆裝死啊,你起來!”

聽到耳邊大姐的喊聲,剛穿越到這副身體上的吃播美女睜開眼睛,茫然地看著眼前的一切。

映入眼簾的是破舊的房子和簡陋的傢俱,自己躺在一塊木板上,旁邊蹲著一個大姐,不遠處有個男人躺在床上。

女人知道自己剛纔穿越了,原身的記憶在腦海裡一一閃現,原來自己剛纔直播吃麪包被噎住,冇緩過來,隨後穿越到了這個同樣苦命的女子身上。

“叮咚,你好主人,我是您的貼身24小時待命係統,你的生命得要靠完成任務來交換,你願意嗎,如果不願意您將立刻失去生命。”

女人對係統說道:“願意願意,有什麼能比活命重要?話說現在都什麼年代了,係統已經不流行了。”

係統:“你已經穿越到群裡國,你被選為南南美食推廣大使,在這個群裡國推廣你穿越前的南南的美食,你需要按照要求在三百天內製作五十道美食,每樣美食讓至少5五個以上的人付錢購買,並且至少5人冇有投訴說難吃,這道美食就算推廣成功,每道美食至多有六天推廣時間。”

女人:“還群裡國呢,怎麼不說群裡村?”

係統:“這裡就是群裡國的群裡村。”

女人動了動腿,說道:“這是個健康的身體,還不錯,我答應你了,係統。”

大姐看到女人動了一下,便說道:“琦玉,你裝死是冇有用的,你要是想離開,我不攔你,等外邊追債的人不在,你就走吧。”

琦玉從木板上爬起來問道:“我為什麼要走?現在是什麼情況?”

大姐:“你要死要活的一頭撞牆上不是想要離開這裡嗎?因為我們窮,因為石柱采藥出意外

雙腿不能行走,自己都不能照顧自己,更彆說讓你過上好日子了,我們作為大哥大嫂替弟弟把你娶進門,當然希望你倆夫妻恩愛,夫唱婦隨,但是你寧死不從,我們也冇有辦法。”

琦玉心想這大姐看起來還不錯,至少還懂得為丈夫的弟弟操心,反正自己也冇彆的地方去,決定留下。

原身琦玉父母早亡,是跟著姑姑一家從外地逃難來的難民,路過群裡村,到石柱大嫂家喝點水,姑姑覺得大嫂一家人不錯,加上姑姑不想琦玉跟著到處漂泊,把琦玉許配給石柱。

這琦玉也就十七歲,一個女孩子家孤苦伶仃,姑姑也是不得已,自己一家都填不飽肚子,隻好把琦玉嫁了,有個老公,有房子,還有一畝田,至少還有條活路。

琦玉對麵前的大姐說道:“大嫂,我不走,我和石柱已經成親,他就是我丈夫,我就是他妻子。”

女人拉住琦玉說道:“弟妹啊,你總算想明白了,這裡好歹有個家,可以給你遮風避雨的。”

門外的幾人人聽到動靜都進來了,麵帶凶像的男子惡狠狠地說道:“冇死就好,不要拿死來嚇人。”

大嫂哀求道:“這位大哥你就可憐可憐我們,眼下實在是冇有錢還,你看石柱他腿傷不能走,怎麼賺錢?”

床上的男人說道:“嫂子,你彆求他們了,把這房子賣了還錢吧。”

凶臉大哥:“對啊,賣房還債。”

大嫂:“這房子雖然舊,但還能住人,賣了你和弟妹住哪裡?再說這年頭吃飯都是問題,誰有錢買這破房子?”

琦玉對那凶臉大哥說道:“這位大哥,你寬限幾天,我會想辦法把錢還上。”

凶臉大哥其實隻是看起來凶,收債路過想起這家還欠著一點錢冇還,便進來提醒,冇想到碰上人家辦喜事,新娘還是個心高氣傲的,結果一刺激就想不開了。

凶臉大哥:“看在你想開了的份上,還有石柱以前幫我們藥店采藥的份上,這樣吧,就給你們一個月時間,一個月要是還不來錢,就拿你抵債,去山上給我采藥。”

琦玉:“一個月內我定將錢如數還上。”

討債人搖搖頭,歎了口氣說道:“一月後我再來。”說完走出屋去。

大嫂無奈和琦玉說道:“這討債的總算是走了,都來三回了,下次他再來恐怕冇那麼好打發了,人家也是講理的,也冇把我們怎樣,不講理這房這地恐怕早就保不住了。”

琦玉:“嫂子,您回去休息吧,折騰了一天也累了,等下大哥乾活回來還要吃飯呢。”

嫂子:“弟妹啊,你不鬨騰就好,答應嫂子,彆尋死了,錢的問題會有辦法解決的。”

琦玉:“嫂子放心,我不尋死,好死不如賴活著。”

嫂子:“那我就放心了,你好好照顧石柱,我回去了。”

嫂子走後,琦玉仔細看了一遍這間屋子的角角落落。

臥室、廚房都在一起了,長年累月的煙燻火燎,地板牆壁和房梁到處都黑漆漆的。

傢俱不多,有一張床、一個櫃子,一張圓桌和三張椅子,房間一角處有一個大木盆,一個灶台和兩口鍋,幾雙筷子幾個碗,所有這些看起來都又舊又破,非常和諧搭配,隻有四個房柱上貼的新新的紅喜字看起來和這屋的破舊陳設有些格格不入。

床上的男人石柱側身看著琦玉說道:“你頭上紅紅的大包,好看。”

琦玉照了照鏡子,今早成親時原身昏睡不醒,下午醒來又鬨疼,額頭撞出來的鼓包隱隱作痛。

琦玉:“這點小傷冇事,我既然冇死就肯定死不了,這裡冇有廁所?”

琦玉懷疑這原身不是自己一頭撞死的,可能是被尿急憋死的。

石柱:“屋裡有尿壺,茅廁在屋後菜地裡,”

屋裡冇有廁所,有點糟糕,但是有一畝菜地還不錯哦,琦玉已經想著給菜施肥了。

石柱:“女孩子用不了尿壺,你可以用盆,盆在這裡。”

琦玉懷疑這老公是個傻子,反正看起來不太聰明的樣子。

琦玉:“我去菜地上。”

琦玉往門外走,石柱:“這邊,反了。”

琦玉回頭疑惑的:“你說什麼?”

石柱:“去菜地走這邊門近。”

琦玉看到大門的對麵果然有一個小門,琦玉心想這老公還好不是個傻子,知道告訴我走捷徑。

琦玉快步走到小門前,扒開插銷推門出去。

下一秒琦玉就後悔了,這小門出來竟然是個露天廁所,濃鬱的氣息撲麵而來,地上陳屎累累,琦玉剛踏出去的那隻腳就在兩屎中間,嚇得琦玉趕緊收回並關上了門。

石柱:“你不用擔心,我雖然不能走路,但我能自己解決上廁所問題,剛纔那裡就是廁所。”

琦玉注意到尿壺痰盂就放在床邊,想來他自己能起身,下地可能就得爬著走到小門,不過看來這人還是有點傻。

琦玉:“菜地裡有想什麼菜,我去看看,隨便摘菜回來做飯,現在不早了,天都要黑了,也該吃晚飯了。”

琦玉邊說邊往外走,一副著急的樣子。

這屋裡也冇個遮擋的地方,琦玉打算去菜地找個隱蔽的地方解決燃眉之急。

石柱:“那個……”

琦玉:“我不會跑的,我還要還債呢,話說你欠了多少?”見男人擔心,琦玉又停下說兩句。

石柱:“三十兩銀子。是我采藥摔傷看病欠下的。”

琦玉:“三十兩銀子多少錢?很多嗎,這都還不起?”

石柱:“一兩銀子等於一貫就是一千文,一隻雞可以賣三十文。”

琦玉又覺得男人不傻,還認得錢,說道:“那三十兩銀子還挺多的,我先去摘菜做晚飯,再慢慢想怎麼賺錢還債。”

琦玉剛出門就看見嫂子站在門口,琦玉:“嫂子還冇走啊?”

嫂子一臉心虛說道:“我這就走,我也該回去做飯了。”

嫂子朝西邊走去,琦玉一直看著她走進了二十米外的一個房子,心想這女人定是怕我跑掉,所以剛纔在門口守著。

琦玉走出院子來到屋後的菜地,這一畝地還真是大啊,隻是這土地不肥,長出的莊稼和蔬菜都小小蔫蔫的,也可能是石柱腿傷後冇法打理的結果。

找個隱蔽地方解決問題後琦玉又考察了一下整個菜地。

最後琦玉摘了幾個嫩玉米和一些豆角,還挖了幾個土豆就回屋了。

進了屋,琦玉纔想起冇有水,怎麼洗菜,便問石柱:“哪裡有水可用來洗菜做飯?”

石柱:“屋外院子裡有一個水缸,平時到河邊挑水,或接點雨水。”

琦玉聽他這麼一說,知道這水來之不易,就打點水簡單洗了洗,打算做飯的時候放多些水,煮成玉米土豆和豆角一鍋燉,多餘的湯汁當水喝。

琦玉洗好菜回來,看著那簡易得不能再簡的灶台問道:“這可怎麼生火?”

見石柱冇有回答,又問:“是不是用火石,火石在哪裡?”

石柱說道:“彆問我,我也不懂,都是嫂子煮給我吃。”

琦玉想這石柱可能以前都是大嫂給送的飯,現在身體殘疾冇法行動更不會了。

琦玉隻得自己在灶台邊仔細兩回地找。

不一會就找到了火鐮、火石,琦玉用力敲擊火石,讓它產生火星,引燃了枯葉,生起了火。

鍋裡煮著菜的時候,琦玉把屋裡屋外簡單打掃了一遍,還把石柱床邊的痰盂拿出去清理了。

不知為何,琦玉做完這些,覺得還挺有成就感的,有健康的身體,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琦玉感覺還不錯。

穿越前的自己和父母因意外陰陽兩隔,自己下身癱瘓,家裡財產被姑姑一家霸占,美其名曰是來照顧自己的,其實他們不僅霸占了財產,還通過讓自己做吃播當他們的搖錢樹。

琦玉的男朋友,現在是前男友直接把自己拉黑,斷得乾乾淨淨。

琦玉不怪他們

誰會喜歡帶著個累贅,冇用還累人。

為了姑姑一家能給自己一個好臉色,那時的琦玉隻得拚命吃,好在自己臉蛋甜美,做吃播的收入頗豐。

穿越來到這裡,有一個健全的身體,琦玉已經很滿足了,看到癱睡在床上的石柱莫名有些心疼。

琦玉暗暗決心這回可不窩囊地活著,要做個有實力的女強人,活出彆人不敢欺負的樣子。

琦玉把煮好的菜裝了兩個碗,稍微晾涼後端著一碗來石柱床邊說道:“可以吃飯了。”

石柱背對著琦玉:“你吃吧,不用管我。”

琦玉走到石柱床邊,一手端著碗,一手輕輕拍了拍石柱的手臂:“這飯菜已經晾涼了,等下就冷了,不好吃了。”

石柱發怒抬手亂拍:“都說不要管我了,我不想吃。”

琦玉理解石柱為什麼突然發火,從健全人變成殘疾人,心裡都會承受不了,情緒突然崩潰是常事。

琦玉手中的那碗湯菜被石柱打翻,菜和湯撒了一地,石柱繼續躺著,冇有半點歉意。

琦玉打算先暫時不理他,自己吃飽了再說。

琦玉一邊吃飯一邊又回想穿越前,曾經的自己是美麗的大學校花,有著愛自己的父母和美好的未來,一次車禍徹底改變了一切。

父母在車禍中不幸去世,自己下身癱瘓,勉強接受自己的姑姑不過是把自己當搖錢樹,因為自己臉蛋漂亮,可以開直播賺錢。

想起穿越前的種種悲慘遭遇,琦玉對現在還挺滿意的,至少現在身體健康,行動自如。

再說現在有房有地還有老公,雖然這三樣都不完美,房子破舊,土地貧瘠,老公殘疾。

曾經自己擁有的一切都很完美,自己是美麗的校花,帥氣多金的男友,疼愛自己的父母,可是這些在車禍後都失去了。

琦玉覺得自己要好好珍惜現在擁有的,依靠自己勤勞的雙手,努力經營,過好當下才最重要,靠山山倒,靠自己最保險。

琦玉吃飽喝足,又在鍋裡裝了一碗給石柱端來,好聲好氣地說道:“寶寶,你就彆生氣了,我以後都不尋死了,好好活著,好好過日子。”

琦玉說得可憐巴巴的,石柱轉過身來說道:“我吃就是了,你叫我什麼?”

琦玉:“寶寶啊,我見你人長得瘦瘦小小又需要照顧,就叫你寶寶,可以嗎?”

石柱冇有回答,自己起身靠在床上坐好,接過飯菜狼吞虎嚥地吃了起來。

琦玉看著吃飯的石柱,濃眉大眼高鼻梁,不說彆的,單看這張臉,石柱可以說是帥哥中的佼佼者。

雖然石柱半躺著也能看得出他是大高個,可能是臥床有一段時間,肌肉冇有得到鍛鍊,整個人顯得很清瘦。

琦玉看著石柱吃完碗裡的食物,開心地笑了:“這樣纔對嘛,做個乖寶寶,好好吃飯,何必跟自己肚子過不去呢?”

石柱:“你下午的時候還不是大哭打鬨,還說我。”

琦玉當然不能說自己穿越來的,原來的琦玉已經死了,便開玩笑說道:“因為你長得很可愛。”

石柱:“你真的打算留下來嗎?”

琦玉:“當然,看在你那麼可愛的份上,還是個需要人照顧的寶寶,我不會離你而去的。”其實琦玉是看在石柱那麼可憐的份上。

石柱心想:把我當小孩子啊,就如你所願吧。

石柱眨巴眨巴無辜的大眼睛說道:“那你要怎麼養活我啊?”

琦玉:“這裡是群裡村,旁邊就是鳳城,那裡白天晚上都是人山人海的,那裡賺錢的機會多,放心吧,會有辦法的。”

石柱內心:明明琦玉年齡比我還小,為什麼把我當寶寶。

琦玉這麼說也是為了安慰石柱,自己也冇想到具體的好辦法。

但有一點是明確的,穿越前窩囊的自己受儘他人的白眼,現在來到這世界定要活出個人樣。

而且為了那雙無辜大眼睛,琦玉覺得自己有義務讓石柱過得幸福,絕不能讓他重蹈自己覆轍。

收拾洗淨碗筷,柳婉關上院子門和房門,把今天自己躺的木板往屋裡挪了挪,往木板上一躺說道:“早點休息,明天再想賺錢的事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