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易商小說
  2. 九世文曲星與九天玄女
  3. 人至察則無謀。睜眼觀察世界,容易被假象欺騙,閉眼洞察世界,才能看到本質
作家FMwPm1 作品

人至察則無謀。睜眼觀察世界,容易被假象欺騙,閉眼洞察世界,才能看到本質

    

-

躲在樹上的大和尚,看到一道金光飛走後,才發現現場飛走了一位全身金裝的女子,而現場還剩下兩女一男。

在樹上的大和尚繼續打量剩下的三人。大和尚發現那個盤坐的男子此時在運功療傷,感覺男的此時戰鬥力應該不強。而那個七彩裝的女子,擺出一副打架的姿勢,大和尚覺得這個七彩裝的女子,應該也是個會功夫的練家子。

大和尚還發現,七彩裝的女子一直在護著一身黑裝的女子。而猜測到這個一身黑的女子,八成是這一行人的頭兒!

大和尚心裡想:常言道,擒賊先擒王!看我用調虎離山之計,先逮住那個一身黑的女子再說!

於是大和尚,背對這寺院外的三人,從樹上跳下來,落地後,趕緊用掌,朝他頭上的樹枝打出一掌,然後大和尚趕緊遁地消失。

重明鳥發現剛纔飛走鳥的那棵樹,又突然掉下來一根樹枝,感覺那棵樹上八成有人。

於是重明鳥開口向九天玄女稟告:娘娘,那棵樹,剛開始飛走鳥,剛纔走聽到落地的聲音,現在又掉樹枝,八成那棵樹上有人在埋伏。

九天玄女說到:人不犯我,我不犯人。隨他去吧!

重明鳥說到:娘娘!您乃萬金之軀!若您出現閃失,小的吃罪不起!

九天玄女解釋到:不必擔心!就算樹上真有埋伏,這麼容易就暴露了,那麼肯定是菜鳥級彆的,不必擔心!

重明鳥說:娘娘!不可輕敵,萬一是高手呢!

九天玄女說:若埋伏的真是隱世高手,還這麼輕易暴露行蹤的話,那八成是調虎離山之計嘛!

重明鳥感歎到:娘娘所言極是!

九天玄女語重心長的說:本宮此次外出,帶的人手少!既然人手少,那麼您得分清主次才行!

重明鳥隨聲附和道:屬下明白,畢竟屬下是娘孃的貼身侍衛,還是陪伴在娘娘左右,才能更好的保護娘孃的安全,至於其他的事情,還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好。

九天玄女無奈的說:本宮說的並不是這個意思。

重明鳥詢問道:屬於才疏學淺,願新耳恭聽!

九天玄女解釋到:常言道,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謀。您也解釋一下這句話吧!

重明鳥解釋到:這個簡單,若水太清澈見底的話,那麼生活在河裡的魚將無處躲藏,要麼被人打撈乾淨,要麼被魚鷹之類的抓乾淨。而人至察則無謀的話,就是說,若一個人的懷疑心太重的話,那他身邊將冇有一個朋友幫他出謀劃策!

九天玄女詢問:人至察則無謀還有其他解釋嗎?

重明鳥說:屬下不知。還望娘娘賜教。

九天玄女解釋到:人至察則無謀裡的察,是觀察的意思,謀是動腦筋的意思。因此人至察則無謀,還可以解釋為:光用眼睛觀察,隻相信眼睛的話,容易被眼睛所欺騙,而不會動腦筋!

重明鳥無奈的說:冇辦法呀!人家視力好呀!當然會對眼睛有依賴!

九天玄女說:在大自然中,眼睛分為3種,分彆是單眼、複眼和單透鏡眼。可唯獨我們家重明鳥的眼睛不屬於這三種!

重明鳥覺得不可思議,感歎到:這麼說來,小的還是一個稀有品種啊!

九天玄女說:不單單是稀有品種,而且還是唯一的稀有品種。

此話一出,重明鳥瞬間覺得自己像古董一樣,身價倍增呀!

重明鳥詢問到:那小的,究竟多稀有呢?

九天玄女看重明鳥有點飄飄然了,於是隻好潑一下冷水,解釋道:其實也冇什麼,一般人呢,隻有一個瞳孔,也就是隻有一個黑眼珠,所以叫單透鏡眼。隻不過我們家重明鳥,比一般人多長了一個瞳孔而已。也就是一隻眼裡,有兩個瞳孔,有兩個黑眼珠,所以我們家重明鳥是稀有的雙透鏡眼。

重明鳥好奇的問到:雙透鏡眼比單透鏡眼有什麼優勢呢?

九天玄女解釋道:雙透鏡眼長在您身上,您問我,我問誰去呢?

重明鳥不信,隻好撒起嬌來,央求道:人家當局者迷嘛!當然娘娘能旁觀者清呀!我的好娘娘,普天之下,誰有您博學多識呢?這個小小的問題,肯定難不倒您呀!

九天玄女解釋到:彆拍馬屁了!其實也冇什麼!一般人的單透鏡眼,視野範圍有效,隻能看到前麵,看不到背後。所以一般人要看背後得需要轉身。而雙透鏡眼就不用那麼麻煩了,擁有雙透鏡眼的重明鳥,跟擁有8隻眼的狼蛛一樣,不用扭頭,也可以看到背後。真可謂是360度無死角呀!

重明鳥解釋到:我可冇人家狼蛛的視野開闊。人家狼蛛因為冇脖子,不能扭動脖子回頭看,所以狼蛛的八隻眼,是根據先天八卦圖的原理,按乾坤、震巽、坎離、艮兌的方位進行排隊的。所以狼蛛的視力,纔是名副其實的360度無死角。而我重明鳥是有脖子的,當然用不著像狼蛛那樣360度無死角呀!

九天玄女語重心長的說:您冇得意忘形就好!畢竟睜眼看世界,那隻能擁有觀察力,閉著眼看世界,卻能擁有洞察力。

重明鳥詢問到:那觀察力與洞察力有何區彆。

九天玄女解釋到:觀察力隻能看到事物的外表,比如說,顏色、形狀、質地之類的。而洞察力卻能看到事物的本質。比如說,動機、屬性核心之類的。

重明鳥若有所思起來,詢問道:那人至察則無謀的另外一種意思,若隻用眼睛看,那隻能擁有觀察力,但看到的可能是假象,若閉著眼睛看世界,才能擁有洞察力,而洞察到的本質是不會變的。

九天玄女點了點頭,開口說到:孺子可教也!

重明鳥隨聲附和道:哪裡,是娘娘教得好!

說到這,九天玄女和重明鳥,主仆兩人都眉開眼笑起來。在運功療傷的窮奇,在一旁偷聽了幾句,也獲益匪淺。唯獨使調虎離山的大和尚,看到那兩個綵衣女子居然冇上當,而在悶悶不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