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再 作品

番外

    

-

“我會求仁得仁的。你放心。”穆子昀笑著說,看著高潔將白開水一飲而儘。

於直四點抵達常德公寓,是裴霈開的門,告訴他,高潔出去辦事了,於直問去了哪裏,裴霈一臉茫然。

他站在“清淨的慧眼”工作室門口就開始撥打高潔的手機,一直無人接聽。裴霈請他進去等待,但於直室內也就坐立不安地停留了半個小時。他冇有等到高潔的回電,高潔也冇有回來。他開始給言楷打電話,言楷在二十幾分鍾後回電:“查了攝像頭,嫂子下午一點一刻左右進了靜安和閘北交界的拆遷區,哪裏攝像頭都拆了不少隻有她進弄堂的記錄,冇有出來的記錄。我在局裏報案了,但是失蹤冇有超過二十四小時,警方不接受報案,

冇法查周圍攝像頭經過的全部車輛。”

於直在今早九點送高潔來到此處,現在巳經過了九個小時,他隻覺得等得等得足夠久了,無法等待二十四小時,他急速思考著各種合理的可能性:“確定一下穆子昀什麽時侯的飛機,到她家去查一下,再去查查周圍路段的攝像頭。”

“直哥,你懷疑是穆子昀——”言楷領會到其中要點,立刻轉口,“我就去查。”

不到二十分鍾,言楷就回了電話:“穆子昀是今天淩晨的飛機,飛愛丁堡。我也查了那弄堂周圍的攝像頭,和嫂子的一樣,冇有穆子昀進出的記錄,如果她進出過應該也是從攝像頭盲區走的。不過,她現在也失蹤了,冇去機場,登機牌也冇領。我們要再找她得費不少時間,最快的辦法是報警,但是嫂子和她失蹤都冇滿二十四小時,我們後來也冇再查穆子昀其他的犯事證據,警方現在不會出警的。直哥,接下來我們咋辦?”

於直一手執手機,一手捏緊脖頸:“我親自去一趟局裏,我們在那兒會合。”

他收起電話,急奔下樓,闖了個紅燈,一路奔到停車場,鑽入車,係好安全帶,將車啟動。這時,他的手機響了起來,是於毅打過來的。於直一手發動汽車,一首接起電話。

於毅的聲音透著點兒說不清道不明的篤定:“阿弟,有一樁緊要的大事要找你商量商量。”

於直將啟動的車熄火:“阿哥,你現在在哪裏?”

於毅答:“我在家裏啊。”

於直掉轉方向,重新發動汽車,轉向於家大宅方向開去:“你等我。”

不過二十分鍾,於直已將車開進於家大宅的停車位,他看到於毅就站在綠茵茵的桂花樹下等著。於直下了車疾步走過去,帶過去一陣風。

於毅待他走到跟前,從口袋裏掏出一盒煙,遞過去。於直說:“我不抽菸。”

於毅自己點燃一根,吸一口,看一下表:“阿弟,我左看右看,你真是和老早不大一樣了啊。”

於直站在桂花樹下,勾一勾唇,心裏很急,說話卻不急:“阿哥,這麽著急把我叫回來是什麽事情?”

於毅撣一撣菸灰:“你既然著急回來了,自然心裏明白是什麽事情。”

於直心急如焚,臉上卻是似笑非笑:“我們兄就不用打啞謎了啊,阿哥,你直說。我心裏有數。”

於毅拍拍於直的肩膀:“還是阿弟你當初查得仔細,提醒我穆子昀可能有其他的動作可以抓個把柄,我和她直接打了大半年交道,倒還真是抓到幾個。每個爆出來都是不得了的大事情,對我們盛豐可都不大好,所以奶奶當初纔會要你對她網開一麵的吧?你倒是很聽奶奶的話,真冇再查下去,我呢,很聽你的話,到底是查了下去。

於直雙手抱胸,

雖然臉色沉著,但是陰鬱之色浮了上來。於毅瞧了出來,油油地笑起來:“阿弟,你是有膽有謀的人,阿哥一向冇你這個魄力,難得聽你兩回話,結果都冇有走錯棋。多謝多謝啊!”

於直冷笑一聲:“咱們還是打開天窗說亮話吧。”

於毅拍一下手:“好!你話說道這份上,阿哥再吊你胃口就真不好意思了。阿哥查穆子昀的事情費了老大力氣,她往地方台高價轉售電視劇,和對方高層吃中間差價的證據,我手上的確已經有了。她一向是個聰明人,

早察覺到我的動作,也知道這些東西會捅出什麽婁子,牽連到什麽人,所以今朝晚上準備跑路,不是明麵上的出國,是借道偷渡。阿哥我呢,確實在猶豫抓還是不抓她。畢竟她跑路了,對我,哦不,對我們家影響不大,

恐怕還是好事。但是把這些東西交出去嘛,就不見得了。”他笑眯眯地覷著於直,“我也有些道上的眼線幫忙,隻是也冇有防到她跑路之前又折騰出這事。”

於直緊了緊牙關。

於毅慢慢悠悠繼續道:“你有你的大本事,多給你一點時間,你自然也能把她的證據揪出來。可巧。

現在你這個無能的阿哥能幫你的呢,也就是幫你節省這點時間。畢竟——”他扔下菸頭,用腳踩滅,“也是要看在我未來侄子的麵子上的,他應該等不起吧?高潔快生了吧?”

“阿哥。”於直將手拍到於毅肩膀上,重重地按了一下,

“謝謝你做了一回我背後的眼睛,其實什麽瞞不過你。坦率地講,這種天賜良機要是放在以前的我麵前,我肯定也不會放過。盛豐的股份轉讓合同,你應該已經準備好了吧?”

“哎!你這話講的。”於毅說著尷尬的話,但是臉色一點兒也不尷尬,他伸出五根手指頭,“阿哥不黑心,隻拿你一半。”

於直冇有片刻猶豫:“好。”

他身體一動,想要立刻行動,但是於毅冇有動。他看著於毅,於毅看著他。他笑起來,於毅也笑起來,方慢慢悠悠又說:“其實阿哥也很看好未來互聯網視頻的市場,很想幫你搭把手一起共創‘路客’的未來,阿哥難得有這個機會,和你一起並肩戰鬥。”

桂樹枝丫隨風而動,勁風終於吹來,打到於直的臉上,但他未有絲毫猶豫,也未有絲毫表情,甚至無絲毫情緒,他握著於毅的手腕,邁開腳步:“一句閒話。”

“阿直——”於毅又把於直叫住,“我還有一句話,我手上的這些東西,不少還關係到你爸爸,很多項目都是他和穆子昀一起經手的。”

於直腳步停了停,但很快又邁一步:“阿哥。我們家講究的就是願賭服輸。”

他快步走進大宅,

冇有想到祖母林雪正端正坐在客堂間裏頭,手中端著一杯茶,也許是她最愛的單樅。

於直在林雪跟前停下,朝她鞠了一躬。林雪幽幽歎氣:“你們的事情,我管不住了,以後這裏總是要交給你們的。”

於直的聲音有些沉痛:“奶奶,對不起,我終於知道該怎麽選怎麽做了。我會承擔所有的責任和後果。”

“不會後悔嗎?”

“不會。”

“你去吧。”

高潔被肚腹之中一陣細微緊縮的痠疼催醒,醒來時,眼前一片漆黑,整個人都被顛簸著,她感覺到雙手背在身後,雙腳也有繩索縛住。她很難動彈,意識聚攏起來,她極力回憶著。

她在離開咖啡館以後,穿梭在迂迴的弄堂裏。又走岔到已被拆遷了一半的區域。那是下午兩點半,或者三點。周圍一片奇特的靜謐和荒涼,靜到她聽到了身後清清楚楚的腳步聲。她想要回頭找後麵的人問個路。可是還冇有轉過身,忽然一陣天旋地轉,眼前一黑。

高潔知道自己現在的處境槽糕極了。她的胃有點灼痛,被縛住的手腳也很痛。但這些都不是最致命的疼痛,最致命是肚腹中細微的緊縮。但是她不能擅動,更不能發聲。

她掙紮著讓意識清醒,仔細辨別現在的情況。她應該在一輛車的車後座,車正顛簸在不太平坦的道路上,這輛車應該很破,

防噪設施很差,她聽見了呼呼的風聲。

已經過了多少時間?高潔辨別不清,好像已經是夜裏了,她感覺不出有陽光的照射。車的速度緩下來,然後停了下來,前麵有人打開車門,又把車門重重關上。或許因為車身震動,高潔腹中又一陣緊縮,她心裏默唸:

“球球,不要在這個時侯,再堅持一下。”

車前座的車窗應該開著,有風吹入,吹到高潔身上,她很冷,但她堅持著冇有動,保持著呼吸也冇有發生異常。她小心地傾聽著窗外的聲音,除了風聲,依稀還有水流的聲音,嘩嘩的,響極了,像是瀑布或者水庫。車門又被打開,那人又鑽了進來,車子再次啟動。這時候高潔的心裏有規律地默唸著數字,開始計時。

這是一段難煞但是必須挺住的過程,當高潔數到第一百八十個六十時,車又停了下來。車前座那個人又開門下了車,這一次他把車後門打開,先是拍拍高潔的麵孔,高潔竭力裝作靜止狀態。接著那個人抓注她的肩膀,把她從車上拖下來。她的後背從車椅上跌落到堅硬粗糙的地麵,隔著夏日薄薄的麻布孕婦裙被砂礫一路磨著,她感覺到自己的鞋掉了,襪子也因與地麵的摩擦被扯下,裸露出的腳後跟和小腿肚被粗糙的沙躒磨破了皮。但她忍著,一直到自己的身體被那人扔了下來。這震動又牽動了她腹中的孩子,緊接著腹中的一陣緊縮伴著噬心蝕骨的陣痛。

高潔忍住未動,也冇有發出聲音。

那人拍了柏手,咳嗽了兩聲,大約當高潔真的冇有清醒,開口講起話來:“妹妹啊,接下來是一屍兩命還是逃出生天就看你自己的造化了,誰讓你好死不死嫁給於直那個渾蛋呢?這都是於直欠我這個老哥哥的。冇有弄死你,已經算我良心好了。如果你真的去了。可不能怪我啊!冤有頭債有主,算賬要找於直和那老貨去。”

他踢了高潔的腰部兩腳,確定她還是一動不動。才又鑽入車中。高潔不敢睜開眼睛,在黑暗裏辨別著汽車發動絕塵而去的聲音,之後,隻剩下風吹動樹葉的沙沙聲響,她艱難地數著數,又數了九十個六十,熬過又一波肚腹深處傳來的益發明顯的疼痛,才睜開眼睛。

首先映入眼簾映的是漫天的繁星,就像巴西密林的黑夜一樣,夜空萬裏無雲,

冇有任何阻擋。高潔移動著目光,四處觀察。果不其然,這裏四周都是樹木,像是林地,又像山丘。因為四周太暗了,她看不清楚太遠的地方。隻依稀看出靠她五米遠的地方似乎有一塊岩石。

高潔咬著牙,積攢好了力道,向右側傾倒側身,用右肩頂住地麵,拚儘全力,想要把身體支撐起來。但是就是這麽簡單的動作。讓她用儘力力氣,反覆不知多少遍,終於憑藉著右手肘,把笨重疼痛的身體撐起來。然後她氣喘籲籲地靠著手肘和臀部的力量。一點點向那塊岩石靠近。

雖然隻有短短五六米的距離,但當高潔終於挪到終點時,夜空巳經漸漸發青。她腹中緊縮的疼痛又襲擊過來。她想,為了球球,她不能坐以待斃。她靠在岩石上隻休息了小一陣,就瞅準了岩石比較尖銳的位置開始摩擦手腕上的繩索。

這又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在這個過程裏,她腹中緊縮的疼痛不時襲來,可她不能等,她咬緊了牙齒,不管手腕被石頭磨破了多少處,隻鼓舞著自已,快一點再快一點。

天漸漸明亮起來,高潔終於看清楚了。她處在一片樹林中,樹很密很高,有一些是鬆樹,還有些看上去像是杉樹,她雖然不知道自己是在丘陵還是平地,但依稀判斷出應該是在深山中。不過,天亮了,她的信心和勇氣又鼓了起來,加快了手腕的動作。當天邊出現一線紅光。高潔手腕上的繩索終於被磨斷。接下來解開腳上的繩索則簡單多了。手腳終於重獲自由時。高潔整個人虛軟下來,靠在岩石上休息了好一陣。疼、餓、渴,還有全身用儘力氣的虛脫,是她此時最直觀的感覺。她雙手撫摸著肚子,摸到了孩子的踢動,愈來愈明顯而頻繁。這是迫不得已,

不得不行使的指令,她還不能有絲毫懈怠,她還不知道她在那哪裏,

但她必須儘快走出這裏。

高潔將自己全身檢查了一遍,手機和錢包如意料之中已經不在了,萬幸之中手上的手錶依然按在。她先打開手錶gps定位功能,但螢幕顯示冇有信號。好在手錶的指南針功能還能一用,她想了想當時於直為她講解的使用方法,按著水平方向轉動手腕,讓指南針正確啟動。接著支撐身體站起來,以岩石為中心,朝南走出約五十步左右,再繞著岩石走一圈,找到了她的襪子,她把襪子穿上後,按照岩石和襪子連成一線的方向走,又找到了自己的鞋,她把鞋穿好,認準了這個方向走了百來步,走到一處空闊的泥地上,不出意外找到了輪胎淺淺的痕跡,也看到遠處連綿的山巒。

所有的無力都化作求生的氣力,高潔扶著腰,按摩著疼痛的地方:“球球不要急,媽媽帶你回家。”

接著就是一場異常艱難的跋涉。高潔沿著輪胎的痕跡走了一個多小時,仍是在林道中的泥土地裏,冇有找到環山公路,也冇有遇見一個人,而輪胎的痕跡已經淡在一處三岔路口。她極目遠眺,用她曾在雨林工作的經驗判斷著地勢。

朝東的那條路是向低走勢,東南方向向高走勢。她再看向東北方向,看到那條路的儘頭似乎有一條河流蜿蜒而過。

腹中又一陣痛,高潔捧著肚子,對肚子裏的孩子說:“球球,我們賭一賭回家的路!”

她想,時間就快來不及了,縱然再艱難,她也必須堅持下去。

這一次,更加必須。

跌跌撞撞的高潔一邊走一邊看著她的人影被太陽壓成她腳底下的一個點,又在她眼前扯成一條線。

那條河汩汩身前,無窮無儘,她想到多年以前沿著阿貝特爾河的奪命奔逃,身邊冇有人能夠幫助她,在這個時候,她也冇有遇到

一個路過的人可以幫助她。

但此時同那時還是不一樣的。那時的她不識方向,隻憑本能而生而活;現在的她冇有迷惘,有著堅定的方向,有著對新的生活和生命的責任。

可是,高潔跌跌撞撞地走著,她腹中的疼痛間奏越來越頻繁,體力和腦力已在崩陷邊緣,烈火一樣的日頭曬得她眼前一會兒清晰一會兒模糊。她努力集中自己的精神,不時抬起手腕觀察手錶上gps的信號,那是唯一的希望和堅持的信念。

也許又走了一個小時,也可能是更多時間,手錶上的信號微弱地跳了起來,一閃一閃。但高潔的身體已經開始讓她絕望,她踉蹌著抱住佇立在河邊的一棵樹乾粗壯的大樹,她無法控製她的身體了,下體一股熱流正在急速湧出,她慢慢滑倒在泥地上,當身體貼上樹乾時,她才察覺到後背已冒出淋漓的汗水,極熱極疼。她的嗓子冒著煙,邊一點聲響都發不出來。

高潔隻能靠著樹乾,徙勞地看著那寄托著她唯一希望的gps信號,信號辟穀有一格,微弱地閃動著,像在鼓勵她勉力前進。可她實在走不動了,她徙勞地望著潺潺的流水,不知道還會不會像當初一樣,愉好有一條援救她生命的船路過。痙攣性的陣痛更加頻繁地襲擊著她,她的身體在撕裂、在下墜,原來生命誕生的感覺是這樣。高潔已經冇有別的辦法,疲勞、口渴、饑餓、疼痛折磨得她現在連扯下托肚褲的力氣都冇有。她慢慢閉上了眼睛,如果已經冇有別的辦法,那麽她隻有麵對現實,她要讓自己平列,讓自己能夠再次積累出僅剩的力氣做最重要的準備。她倚靠在這棵樹下,被一波攔著一波的疼痛顛簸覆冇,她的意識在清醒和渙散中掙紮。

恍惚間,她好像回到了當初那條船上,挨著身上的疼痛,然後有人推門進來,蹲在她麵前,那人嚴肅地對她說:“你的肩膀脫臼了,我一直在等你醒過來,我必須幫你接回去。立刻。”

那個人的表情凝重、認真和誠懇,還有焦灼、痛惜和痛苦。

高滯深深吸了一口氣,發現不是幻覺,是真的,於直就蹲在她麵前。

於直小心地抱著高潔,他眼前的她比當年在阿貝爾特河上見到的她還要糟糕。她整個人已經像是從水裏撈出來的,她的臉被太陽曬得通紅到幾乎脫皮,滿頭滿身都是汗水和汙漬,手腕、腳踝、膝蓋上佈滿各有種劃傷和擦傷。這些都不是最糟糕的,量糟糕的是她的羊水破了。可她還是那樣,明明疼痛已到極點,卻抑製疼痛到極點。

他找了她半個黑夜一個白天,在心中做好了千百種可能,每一種可能都能撕裂他的心肝和骨頭。他即將獲得的,也是可能會失去的。當真正失去的恐懼襲來,他才發現,他滿心滿腦,已經將所有的過去摒除,留待一個期待已久的空間是為了給他們和他們的孩子的將來。然而在他發現她失蹤後,瞬間空了一個巨大的缺口。

於直髮瘋一樣開了三十多個小時的車,一開始還冇有線索,隻知道一個大概的方向。

穆子昀昨晚七點被警方控製,在八點的時候,於直在警察局的拘留所見到了她。二十多年,他心頭的毒,眼中的刺,一平方米的黑暗,整個年少時期的執念,成年後首次算計部署的動力。但是再次見到她,以上種種浮上心頭卻又全部煙消雲散。

穆子昀對他微微笑著:“我第一次見你的時候,你被你媽媽摁著脖子摔在我麵前,那裏還隻到我腰這裏,丁點大,被甩下來也不會哭。”

於直狠狠盯著她。

穆子均鎮定地坐著,很平靜地微笑著:“你知不知道,就是因為有了你,你爸爸就有了更理直氣壯花天酒地不負責任的底氣。你是他的繼承人,更是他的擋箭牌,他可以徹徹底底地享受人生。你媽媽死後,他就更加肆無忌憚。我後來才發現,原來你媽媽活著的時候,是你爸爸對我最好的時候,那時候他最需要我,幫助他的事業,排遣他在婚姻上的苦悶。他可是真心實意喜歡過你的媽媽,冇有想到你媽媽太神經質了,而且從來不能幫到他。“於直終於冷冷開口問:“高潔在哪裏?”

穆子均咯咯笑走來:“我從來冇有想過有一天你會和跟我有血緣關係的女人產生這麽深厚的感情。

你們能把我抓過來,那說明你已經身於毅妥協了吧?“她的目光漸漸悲涼起來,”阿直,你比你爸爸好多了,你可以為了高潔放棄你的股份,也放棄了你的爸爸,你爸爸絕對做不到。為了享受,他邊他的老母親都可以拋棄,而且會做得心安理得。“她的目光又漸漸凶狠,”你知道嗎?你曾經會有個弟弟,如果他生下來,你爸爸會重新被婚姻拴住,你所得的一切也會被重新分配。他在我肚子裏五個月的時候,被高潔害死了,對,我可能欠你的這輩子都講不清楚,但高潔欠我的清清楚楚。她欠我一個孩子。“於直手握成拳,骨骼幾乎作響,他差點衝動起身,補身邊的警察摁住。

警察喝問穆子均:“廢話少說,老實交代。”

十幾分鍾後,穆子均交代出了劉俊,原來又是劉俊。他預估到劉俊的謹慎,卻冇有預估到穆子均的瘋狂。上一次的車禍,於直隻是一哂了之,其時他完全冇有想到他遙遠荒唐的過去,最終鑄成了今日將高潔牽連進來的後果。他的妻子和他的孩子,正在為他的過去付出代價。

於直咬緊牙根,是他疏忽大意了,他悔痛交加到摧肝裂膽。

穆子均關不知道劉俊會將高潔弄去哪裏,他有一種預感,他的孩子不能讓他等太久。警局也派了一輛警車跟他一起出發趕往衢州。

因為幾地警方的聯合搜查,劉俊於上午十一點在浙江和安徽的邊界被逮捕,交代出將高潔丟棄的大致方位是在兩個小時以後,於直終於知道高潔被綁架的具體方位,也心安下來,高潔冇有受到其他傷害,隻是被丟入荒山。那裏是正被封山修複的自然保護區,地貌崎嶇複雜,山中冇有信號源。於直找開可以接收高潔電子錶gps定位信號的接收器,這是唯一且渺茫的希望。

“我相信你,你儘管去做。”

瘋狂地在山道上開著車的於直,想起了在阿爾貝特河上漂到他麵前的高潔。

當時他問她:“如果出了意外怎麽辦?”

當時她一字一頓地答:“不,怪,你。”

那時候她像熱帶的毛蟹爪蘭,堅實俊美,生氣勃勃,鬥誌剛強。這次,為了孩子,她應該也會剛強。

於直冇有想到,他猜到了高潔的剛強,卻冇有防備自己的軟弱。

當他接收到越來越強烈的信號指示時,他加快車速的同時,不斷給自己做心理建設,高爾夫高潔可能麵臨的任何情況都做了一番猜測。在進山前,他就請求警察打電話給當地的醫院派遣救護車跟隨,甚至在出發前,他就在車裏放了不乾淨毯子、軍用醫療包、水、巧克力、麪包和參片。然而,當他看到麵前的高潔時,所有的建設還是轟然崩塌。

他緊緊抱著高潔,又害怕握碎了她。他不住說:“高潔,對不起。我來了,你再忍一下,救護車就快到了。”

高滯在激痛中清醒過來,是的,是直的於直在她麵前。她積攢的氣力,此刻都有了用武之地,她喘著氣,她必須告訴他最重要的事:“孩子……等不到救護車……”

於直跪伏下來,脫下身上的外套,蓋在高潔的腿間,他褪下高潔的托肚褲,輕輕地撥開她的雙腿。

高潔的感覺冇有錯,他們的確等不到救護車了。

高滯伸出手來,於直立刻握上,她斷斷續續地說:“你……你接生過。”她握緊他的手,“我相信……你。如果……如果我有什麽事情,我……我也相信你會是個好爸爸……會好好把球球帶大的。”

於直突然俯身過來,抱住她的肩膀,他們一齊靠在大樹上。他埋首在她的肩頭,高潔隻覺得肩上似乎是濕潤了,他胸前有什麽冰涼的車本滑到了她的胸前。她撫摸著他的發,他的發很柔軟。

“於直……你不要……這樣……”

於直抬起頭來,眼眶很紅,他從冇有讓她見過這樣的他,他說:“如果你隻有球球一個孩子,那麽這輩子我也隻有球球一個孩子。我們不能讓他來到這個世上就有遺憾。”

高潔勉力地點頭。她眼前晃動著她熟悉的晶瑩剔透的獵犬,折出璀璨耀眼的光彩。她親手雕琢的心意,又被他放在他的胸前。她看到那心意離她越來越近,於直溫柔地吻上她的額頭。

“高潔,我愛你。”他說。

她的身體一震,也許因為陣痛,也許因為這句話。她抬起手,捧起他的臉頰,可是又一波猝然而至的陣痛讓她不住抽氣,講不出任何話來。

於直輕柔地握著她的手放下來,說:“我帶了些東西過來。我現在去拿東西,洗手消毒,你再多忍一會兒。”他望一眼天空,“在太陽下山前,我們應該可以看到球球。馬上就要中秋節了,我們可以和球球一起吃月餅,我們一家人一起。”他又輕輕吻到高潔額上。

高潔借著於直的吻,仰起頭來,看到了頂上的綠蔭如蓋,宛如神傘,神傘縫隙間,黃金一樣的陽光,落在了於直的發上、眉目上、肩膀上。

疼痛雖然是無休止的,但生命隻要有一線生機,就要蓬勃生長。陽光已經伸進來,她終能握牢。

尾聲不要忘記我們終會有人寵愛

高潔吾兒:唯在此時,愧對汝父身份的我才真正有勇氣向你和盤托出我的愧疚、悔恨和痛苦,以及我們家族沉積五十年的恩怨,還有無端加諸汝母二十餘年的冤屈。當我走入人生儘頭,過往種種,局中諸位,唯一無辜的唯有汝母潘悅。

再走近人生儘頭,麵對自己六十餘年的人生,唯一所虧所欠的唯有汝母女二人。而時光不再、悔恨無償。隨著汝母汝父相繼離世,這段有關潘、高兩家,乃至潘、高、吳三家的數十年糾纏也應該正視畫下句點。作為潘、高兩家的後人,你有權利知道你的上一代都發生了什麽。在汝母去世之前,她對我最後的囑咐,就是在你有人生伴侶以後,將這段往事告知於你,這樣重新開啟了人生之路的你,不至於再揹負沉重的包袱繼續上路。

當年汝外祖潘明宇和汝祖高傳輝是一同自內地攜手漂渡台灣的世交好友。潘家祖籍上海,是滬上有名的珠寶商,後來發展了銀行業務。潘家在台灣持續經營祖業,業績優良。我父親高傳輝自美國習得金融專業留學歸來,是台灣股市交易市場的第一批券商。潘明宇當時市場初建大旺,亦想分杯羹湯,但是銀行不能同時經營券商,他便與我父合計,由我父出麵籌組台泥公司入市,以我父名義向潘家的銀行申請資金,聯合記者在媒體報刊炒作他們的台泥股票,同時潘明宇亦開始放高利貸給銀行客戶入市,並與我父合計收取客戶保證今後不出收據,冇有想到兩人合謀賺個盤滿缽滿的好景也就維持了兩年,後來當直到股市狂瀉,潘明宇為了保住自家銀行聲譽,命令斬倉,斷了我父的資金來源。我父頓時陷入絕境,當時支付保證金而冇有收據的客戶日日追債聲討,終於有一日,他經受不住資金和精神的壓力,在債主麵前,自我家公寓樓頂跳樓身亡。我母親也因此在次年抑鬱而終。

從此我與以往錦衣玉食的生活絕緣,生活陷入困境。此時,我父昔日下屬吳峰,同時也因你外祖而在股市中破產,但是他為了報答我父的知遇之恩,在貧困中仍然自助我唸完初中。曉慈即是吳峰幼女。在我升上高中那一年,吳峰夫婦和其長子遇車禍身亡,從此曉慈與我成為相依為命的親人。在我上高中後,一直有位神秘的慈善家自助我的學費和生活費,一直到我考入愛丁堡大學的藝術學院。

在那裏,我遇見了你的母親潘悅。一開始我並不知道潘悅就是潘明宇的獨生女。潘悅乾練強勢,很有藝術才華,是學校裏的風雲人物。她的想法很多,她一直想複原她祖上繼承的子岡牌玉雕工藝,又想用宜價的水沫玉把中國玉雕普及大眾。她在組織的中國玉雕展覽上,我看到了你的外祖潘明宇,一個邪惡的念頭在我的腦海裏成形。

潔潔,那時候我的邪惡念頭一定和你後來的一樣,我不能請求你原諒我當時的邪惡,我自己也不能原諒我的一念之差。我開始追求你的母親,她很快接受了我的追求,對我很好,我們在愛丁堡結婚。潘明宇趕來的時候,木已成舟。我在婚儀前向他示威,看他對此痛不欲生,我十分快意。從追求你母親的那一天開始,我就居心不良,而且做好了一切計劃和準備,那些計劃和準備,都對你的母親不利。因為我不能忘記我的父親、我的母親慘死在我麵前的樣子。

回到台灣以後,你的外祖一直對我有所防備,他商人趨利的個性一直冇有改變,雖然股票市場風調雨順,但是還是被我發現了他賄賂政府要員的犯罪證據。你的母親一開始並不知道這一切,她甚至把曉慈當成我的親妹妹對待。她教導曉慈,發現曉慈也有繪畫和設計天賦,就把她對珠寶的理解無條件地教給她。那段時間,曉慈告訴我,她一直愛慕我,無法離開我。也許那時的矛盾已經是我心中的魔鬼,我需要緩解和釋放。當曉慈懷上潓潓的時候,我就知道我已不能回頭,我把所有的武器全都準備好,可以把潘家父女一擊即潰。事實上,事情正是向著這個方向發展。你外祖千防萬防,還是讓我用潘家女婿的身份收集全了他的犯罪證據。對於他的打擊,我選擇從拋棄你的母親開始。我把曉慈母女帶到了她的麵前。那時,我才瞭解到原來我如此瞭解汝母的每個弱點。她看到曉慈和潓潓後,選擇帶著你果斷離開。她離開後,我匿名告發了你的外祖,他隨即鋃鐺入獄。

我處心積慮了十年,把身邊每個人都利用乾淨的計劃終於完成,卻冇有半分高興。潔潔,看到這裏,你可以永遠不用原諒你的父親,因為我至死也不能原諒我自己。近二十年,我冇有對你稍儘父親之職責,全都緣於我自私的逃避。潘悅於我,是皎潔明月;曉慈於我,是責無旁貸。我一手毀滅了她們兩個人至純至真的感情,讓她們淪為我報複的工具。而我又不斷逃避著我應該擔負的責任和感情。

我有十五年時間冇有見到你的母親。曉慈曾尋訪過你們母女的下落,而我冇有,我怕再次見到你的母親,我所有的偽裝都會煙消雲散。潘悅主動聯係我時,是在她去世前一個月,她告訴我她將不久於人世,希望我念在和你骨肉親緣的分上,把我名下屬於你的財產都分配給你。那時的她,還是強勢乾練,還是美麗耀眼。我終於明白這二十多年我逃避的是什麽,我期待的又是什麽。是的,潔潔,我愛你的母親,但是我的愛卑鄙無恥、自私怯懦。我一直認為承認了對你母親的愛,就是對我父母的不忠不孝,我甚至利用了曉慈的一生,來成全這份自私怯懦。二十多年來,我無時無刻不在想念著她,又不敢承認想念她,為了證明不想念她,我放棄了對你的照看。

潔潔,當你選擇把於直作為你報複潓潓母女的工具時,我無地自容。我冇有立場和理由阻止你動手。我卻看得出來,於直對你,比對潓潓更像一個男人對女人有了真正的感情。我很擔心,但是我的擔心無濟於事,我隻能按照你母親臨終的囑咐,把屬於你的財產預先留給你,給你最大的經濟保障。今後的你無父母庇佑,必將辛苦萬分。你母親臨終前最大的擔憂,也即在此。而我,已經不能用強大的父親力量助你一臂之力。

擁有我這樣一個父親,是你今生最大的不幸。但是,當你看到這封信箋的時候,你應該已經有了生活伴侶,不是孤單一個人,不用再一個人承受人生的孤苦和無儘的怨恨。所以,我選擇在這樣的條件下,將我們三家的恩怨告訴你,解開你的疑惑。如果能令你徹底放下怨恨,是我在另一個世界裏最希望看見的。在另一個世界裏,我也許還是見不到你的母親,她至死都冇有原諒我,我也不求你會原諒我。但是,我希望你能好好的,找到一個愛你的人,組織美滿的家庭,過上我從來冇有給予過你的美滿生活。

愧對你的父親高潔合上信紙,眼淚滑落下來。她扭頭看向窗外,恰似曾經的某一日,雲海平靜,陽光萬丈,窗戶映出她的臉,以及她臉上的哀傷。坐在她對麵的張自清律師體諒地遞來紙巾,她抹乾淚跡,攥緊信紙,又鬆開,將信紙折了幾折,塞進信封,然後將信封平放在自己膝蓋上。

“那麽,當初買下我台北房產的也是我的父親?”

張自清律師凝重地點頭:“這是高先生認為的最適合將他名下屬於你的財產儘快轉交給你的方式。他還有一份遺囑,對剩餘的財產也做好了分配,我會幫你辦好餘下的手續。不過他也有個請求。”

高潔問:“什麽請求?”

“你父親的骨灰一直冇有落葬,他生前在陽明山公墓選定了一個墓穴,在你母親的墓穴對麵。高太太,呃,吳女士已經簽好了字,你父親同時希望你能在墓穴購買證明上簽字。”他拿出一份協議書,遞到高潔麵前。

高潔接了過來,拿起鋼筆,猶豫了一下,抬頭看到辦公室牆壁上掛著的新製的企業“logo”——清淨的慧眼,她的心清淨下來,握住鋼筆,在協議上將名簽下。

張自清律師告別之後。裴霈也來同她告別。

“我已經和洪琇交接好全部工作了,這些日子謝謝你的照顧了,高姐姐。”裴霈撲閃著純稚而明亮的大眼睛,伸過手來握住高潔的手。

高潔緊緊握住她的手:“我很想把你留下來。”

“可是我已經報名了編劇大賽,這是我的夢想你知道的。洪琇是於總麵試的人才,有好多年市場經驗,也很熟悉電商,比我專業太多了。”

高潔與裴霈深深擁抱,剛纔拭去的淚水又欲湧出來:“那麽我們以後一定要常見麵。”

裴霈說:“我會常來看你。”

“霈霈,捨不得你!”客服小方也過來同裴霈擁抱。

裴霈笑道:“也有好事啊。洪琇正是接手我的工作以後,於總就功成身退,不會再來開會了呀。”

小方一拍額頭:“謝天謝地。”她對著高潔吐個舌頭,“我從業以來最可怕的經曆就是參加於先生親自召開的週會,這一年來可把我的工作神經給繃太緊了,他是我合作過的最恐怖的甲方老闆。不過我也理解你啊jocelyn,剛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