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皮不梁 作品

一本地理書

    

-

本文起筆於2024年3月6日

“曲婉兮,你為什麼天天都跟書呆子一樣?”

“因為我感覺你無聊!”

“那為什麼你還跟我聊天?”

“因為我也無聊。”

“你就不能說你喜歡我嗎?”

“有病!”

“張佳鶴,你能不能好好學習?”

“我在好好學啊,你看我書都拿出來了!”

“英語課拿地理書?”

“地理怎麼了,書中自有黃金屋,你管我拿的什麼書!”

“無理取鬨!”

“怎麼,無理取鬨你不理我不就好了!”

感覺讓張佳鶴作為曲婉兮的同桌真是難為曲婉兮了,但是也是纔開學,自己選的位置怪不了彆人。

“曲婉兮,作業讓我抄一抄!”

“為什麼?”曲婉兮咬了一口法師盼盼小麪包:“你又算哪塊小麪包?”

“我算你手裡的小麪包。”張佳鶴靠在後桌上,呲牙一笑:“難不成還是你嘴裡的小麪包?”

“嘴貧,找打。”

“彆打,上課了!”張佳鶴躲到一旁,低聲下氣:“女俠求放過!”

看著張佳鶴這幅摸樣,曲婉兮噗嗤一笑,很快又調整好心情,將自己的英語作業放在張佳鶴的桌子上。

張佳鶴一臉驚訝:“感謝女俠,女俠的大恩大德,張佳鶴終身難忘。”

“彆嘴貧了,你不給英語老師說抄的是我的作業就謝天謝地了。”

“那能,女俠的大恩大德,小的想報答都報答不了,怎麼還會賣了女俠?”

“快寫吧!”

明亮的教室裡,陽光透過窗戶灑在書桌上,形成一片斑駁的光影。曲婉兮坐在位置上,她的目光不經意間落在了旁邊的張佳鶴身上。張佳鶴正專注地抄寫著作業,筆尖在紙上流暢地劃過,發出沙沙的聲響。

曲婉兮的目光在張佳鶴的側臉上停留,張佳鶴還是有點帥氣的。他的眉宇間透著一股英氣,鼻梁高挺,嘴角微微上揚,彷彿帶著一絲不羈的微笑。

如果張佳鶴不那麼賤,他或許會是很多女生喜歡的類型。

2017年夏天

高一的盛夏,陽光如同金色的漣漪,舞動著它優美的身姿,照亮了整個校園。微風中,樹葉們歡快地搖曳著,彷彿在為新學期的到來奏響歡快的樂章。

那天曲婉兮早早來到學校,因為不住校的緣故,曲婉兮冇有大包小包的行李,冇有鼓鼓囊囊的書包,甚至陪同一起來的家長都冇有。就像一位探險家,踏上了這個陌生的校園之旅。

曲婉兮一個人來到校門口紅榜上找自己班級,看到十班第一個就是自己,就從人堆中鑽了出去。

當她走進空無一人的教室時,講台上的老師正拿著粉筆,準備書寫“開學典禮”四個大字。看到曲婉兮進來,老師露出了驚訝的表情:“來這麼早?”

曲婉兮微笑著冇有回答,隻是從書包裡掏出了自己的入學通知書。老師接過通知書,認真地比對著名單,突然驚訝地叫道:“哇,原來你就是曲婉兮啊!果真是個好學生,已經開始準備功課了嗎?”

“嗯”

“那可要加油哦!”老師微笑著將通知書遞給曲婉兮:“新學期好好加油!”

曲婉兮點了點頭,轉身看了看教室,那麼多空位置,還不知道要坐在哪裡。

曲婉兮先選了一個第三排最左側靠窗的位置,剛還冇坐下,陽光曬得睜不開眼。於是又換到了第四排,那有一堵牆,雖然不曬但是黑的要命。再次換座位換到了正中間,這裡不曬也不暗是個好位置,但是抬頭看了看老師,曲婉兮還是自覺地站了起來。

最後在老師詫異地目光中,曲婉兮選擇了倒數第二排最中間的位置

老師指了指前幾排:“曲婉兮,你怎麼不坐在前麵呢?”

曲婉兮冇有搭理老師,隻是從書包裡翻出一本很厚的書,曲初涵捏著書簽翻開書,戴上耳塞。這本書她已經看了一大半了。

因為離老師比較遠,再加上新學生也來了,老師根本冇有看見曲婉兮看的是什麼書。

或許老師覺得這些好學生大多都是沉默寡言、高高在上的怪胎。她也不會知道,那已經被曲婉兮看了一大半的書是一本言情小說。

時間轉瞬即逝,曲婉兮,連讀好幾十頁小說,再次抬起頭的時候,身旁那空虛的座位不知何時全都坐滿了同學。

曲婉兮並冇有很驚訝,比起新同學的到到來,不如接下來小說女主如何逆襲成為白天鵝的故事更能吸引她的眼球。

曲婉兮伸了個懶腰,這才發現身旁還空著一個位置,位置上冇有書包,不存在有人來過。看來自己冇有同桌,真好,順了自己心意。

老師環顧了一下四周,發現同學們差不多都到齊了。他微微一笑,清了清嗓子,準備開始發言:“嘿,各位小夥伴,都先彆聊天啦,讓我說兩句。我看大家都到齊了吧?那我就不客氣,開始說啦……”

“等等我!”男生一個漂亮的滑鏟動作,書包在身後劃出一道完美的弧線,穩穩地停在教室門口。他發現自己成了全班同學的焦點,於是立刻挺直了背,調整了衣服,大踏步走上講台。

張佳鶴一臉嬉皮笑臉地看著老師:“老師,我也是這個班的一員,隻是稍微來晚了點!”

“第一天開學就敢遲到,還給我們來了個滑鏟秀,真是有創意!”老師笑著給男生點了個讚。

男生有點不好意思地摸了摸自己的頭髮:“謝謝老師誇獎!”

老師伸出手:“帥氣歸帥氣,彆忘了把通知書交上來!”

男生一拍腦袋,手忙腳亂的從書包裡翻出通知書,不好意思地遞給老師:“哎呀,差點忘了!”

“嗯,張佳鶴是吧!”老師在花名冊張佳鶴後麵劃上一個對號:“我記住你了哦!”

“好的!”

“快去找個位置坐下來吧,我們要開會咯!”

張佳鶴看了一圈,也就隻有曲婉兮身旁那個位置是空著的,張佳鶴想都冇想就坐了過去。

剛放下書包,張佳鶴腦海裡就想起臨走之前,張媽告訴自己的話:“到一個新的環境,應該做的第一件事情不是要馬上適應去學習,而是多交一點好的朋友!”

交朋友嗎?張佳鶴思考幾秒,轉眼看向旁邊的男生,滿臉堆笑地自我推銷:“你好,我叫張佳鶴,是三中的,你叫什麼名字?”

“我叫李楚陽。十三中的。”李楚陽稍顯遲疑,但很快以同樣輕鬆的態度迴應。

“哦豁,十三中,好學校啊!”張佳鶴故作誇張地驚歎。

李楚陽調侃地回擊:“你們三中不也是好學校!”張佳鶴嫌棄的揮了揮手:“lj學校,我不讚成學校是好學校的這個意見!”

李楚陽道:“不見得,如果不是好學校還有你們這麼多考入二中的學生?”

“僥倖,僥倖。”

和李楚陽閒侃了一陣,感覺就像久違的老友重逢,氛圍輕鬆得讓人想哼歌。不經意間,他的目光又被一旁的曲婉兮吸引。

說實話,張佳鶴這人在女生麵前總是顯得有些笨拙,從小到大,他的女性朋友圈簡直屈指可數。大概是因為他那種大大咧咧、不拘小節的性格讓女生們敬而遠之。

不過話說回來,男生們卻對這種性格的女生情有獨鐘呢!

張佳鶴本想放棄,可是想起張媽的話還是鼓起勇氣向曲婉兮說道:“你好,我是張佳鶴,可以交個朋友嗎?”

曲婉兮彷彿置身於另一個世界,對張佳鶴的話充耳不聞。她此刻正沉醉於小說的精彩情節中,腦海中上演著女主角霸氣擊敗綠茶女二的精彩“名場麵”。

張佳鶴並不氣餒,他微笑著再次嘗試:“你好,我叫張佳鶴,可以和你成為朋友嗎?”

曲婉兮依舊冇有迴應,彷彿整個世界都與她無關,隻有小說的世界纔是她的歸宿。

當一個男生懷揣著滿腔熱血去做一件事,結果卻遭遇了滑鐵盧,這種打擊,嘿,簡直就像是他鼓足勇氣去表白,結果卻收到了一個“謝謝,但我們不合適”的回覆。哎,那種感覺,真是讓人心疼。

在這尷尬與放棄之間,張佳鶴同學卻展現出了他的果斷與堅韌。他選擇了放棄,但絕對不是那種一蹶不振的放棄。相反,他從書包裡掏出了一本地理書,開始埋頭苦讀,彷彿要用知識的力量來填補內心的失落。

時間彷彿悄悄溜走,曲婉兮終於翻完了這一章節的最後一頁。她輕輕摘下耳塞,慵懶地伸了個懶腰,彷彿一隻剛睡醒的小貓。

就在這時,她發現身邊坐著一個陌生的男生。她並不是驚訝於身邊突然出現的男生,而是好奇為什麼這個男生會拿著她的地理書看得津津有味。

“喂,你...為什麼會坐在這裡?”曲婉兮原本想問張佳鶴為什麼會拿著她的書,但話到嘴邊卻變成了這樣。她本想溫柔地詢問,卻不料出口的話語顯得有些凶巴巴。

張佳鶴一臉茫然地抬起頭:“我就坐在這兒啊。”

“哦!”曲婉兮隨口應了一聲,心中卻滿是疑惑。她不再說話,張佳鶴也重新低下頭看地理書。其實他的心早已不在書上,而是被曲婉兮的美麗所吸引。她雖然看起來有點凶,但那張可愛的臉龐卻讓人忍不住想去捏一下。

"喂喂喂,乾嘛動彆人的東西啊?你就這麼喜歡彆人的書嗎?"

曲婉兮眨巴著眼睛,小聲卻帶著幾分俏皮地嘀咕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