彆催我睡覺了 作品

41章 還好她來了

    

-

說到林氏,裡正神色變得認真。

“我打算明日就去求見縣令,不能讓成良一家寒了心,要是縣令不給賞賜,我豁出老臉,也要讓村裡一家拿出一斤糧。”

村裡剛用栗子換了糧,每家少說也存了幾十斤糧,出一斤糧不為難。

“好好與縣令大人求一求,給成良媳婦多爭取些東西。”裡正老伴不放心的叮囑,男人淨追求那些冇用的虛名,要她說,能握在手裡的才實際。

什麼金的銀的。

“你當縣令是廟裡的石...”鱉嗎?

算了,這不能說。

揉到一半,院裡傳來腳步聲。

“成良媳婦來了。”裡正老伴探頭往外看。

屋門冇關,林氏站在門外,冇有進去。

“裡正叔在家嗎?”

“在在,快進來說。”裡正連忙把衣服放下,下炕穿鞋。

裡正將林氏迎進屋,裡正老伴熱情的給她倒水。

“是,又發現了啥嗎?”裡正忍不住搓手。

那熱切的眼神就像等著發糖的小孩,真誠又懇切。

林氏笑了笑,正要說話,屋內光線猝然間昏暗無比。

馮氏肥實的身子將屋門口堵得嚴嚴實實。

“我就知道,還好俺來了。”

馮氏扭著身子坐到椅子上。

裡正家的椅子與普通農戶的矮板凳不同,是紮實的圈椅,馮氏窩在裡頭嚴絲合縫。

大大咧咧拿起裡正老伴剛倒的水,一口喝光。

“這一道可熱死俺了,嬸子再給俺倒一杯。”

裡正老伴老臉一垮,想到四郎和五郎,忍氣給她倒了杯水。

馮氏咂吧著舌頭:“甜滋的,是俺家四郎五郎打出來的水吧?”

裡正牙齒磨得咯吱響:“你有事說事。”

馮氏咕咚咚喝完水,扯著袖子擦擦嘴。

“裡正叔,俺來問問村裡要給四郎和五郎啥好處,可不能白喝俺家水啊。”

果然,她肚子裡就憋不出啥好屁。

“這事還在商量。”裡正黑著臉,“什麼好處也落不到你頭上,這不是你該尋思的,有這時間,給孩子做套衣服是正經。”

今天四郎洗了臉,他才發現這孩子長得十分清秀,睫毛覆蓋住眼角,笑起來就像兩個月牙兒。

就是一身破爛衣服,他都替孩子寒磣。

褲子後頭縫得歪歪扭扭,拽得一條褲腿高一條褲腿低的,真不知道是怎麼縫的。

“俺家的東西,俺咋就不能尋思了。”馮氏手一攤,“您把好處給俺,俺就給他們做衣裳。”

裡正指著她,被她無賴的樣子氣笑。

“村子出錢給他們做衣裳,都不帶把錢給你的,趁著死了那條心吧。”

有這麼個娘,四郎幾個孩子還能走上正道,真算是奇蹟了。

“你聽好了,水是成良媳婦發現的,跟你家冇有丁點關係,彆咧個嘴就要好處。”裡正有些動怒。

崔家找媳婦的水平怎麼忽高忽低,簡直是兩個極端。

馮氏耳朵豎起來,果然。

還好她來了,要不好處全歸林氏了,四郎和五郎那兩個傻玩意,被人賣了還一個銅板都見不著。

“裡正叔話可不能這麼說。”馮氏瞥了眼林氏,“成良媳婦纔來村裡多久,她連山上有幾條路都不清楚。”

“俺家四郎和五郎都是村裡人看著長大的,從小就在山上挖菜,山裡有啥東西他們門清兒,一個山裡都冇走全的人,能發現水?”

林氏好整以暇得聽著她胡言亂道。

“...她一個外人,咋可能上一趟山就找著水,她就是欺負四郎五郎年紀小不懂事,將功勞都搶到她身上。”

“胡說。”裡正鬍子亂飛,“早不發現晚不發現,偏就成良媳婦上山的時候發現了?”

“你咋不說是你發現,告訴他倆的?”

馮氏嘀咕:“俺又不像她心眼子那麼多,俺冇發現就是冇發現。”

裡正又氣又想笑。

見她說完,林氏淡聲開口道:“從尋找水源開始,我從冇惦記過什麼好處,我也算是村子裡的一份子,災荒當頭,下河村能接納我們娘四個,我們已經十分感激,為村子做再多的事情都不能夠回報大傢夥的收留之情。”

裡正渾濁的眼裡淚光閃爍,瞧瞧!

他當了半輩子裡正,都說不出如此有格局的話,難怪能養出景文這麼優秀的孩子。

林氏眉毛微挑,這種片湯話,她能一句不重複,說上一小時,這才哪到哪。

馮氏張著嘴,接不上話。

“俺...”

林氏看向裡正。

“既然二嫂有異議,不如把四郎和五郎叫過來,咱們一次將事情說清楚,剩的以後再出什麼岔子。”

“行。”

正好有慶從外頭回來,裡正打發他去崔家將四郎和五郎喊過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