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易商小說
  2. 白日放歌
  3. 山長水遠知何處
個個舟 作品

山長水遠知何處

    

-

喬疏何一生都貫徹了她的名字,“疏又何妨,狂又何妨。”半生走過,浪得飛起,四十多歲了才堪堪安穩下來片刻。

父母的身體不如十年前那樣好了,整理即將拆遷的舊樓房這樣費體力的事自然而然地落在了她和弟弟的頭上。

本來可以請些家政的,但喬疏何覺得收拾舊樓房也是收拾舊年時光,堅持要親自動手。

喬臨風從小就拿這個偶爾文青、偶爾憤青、常年發癲的姐姐冇辦法,便隨了她去。

舊樓房裡落滿了灰塵,放著許多書、亂七八糟堆著的衣服、嬰兒的小車……

那許多書都是喬疏何上學時候用到的。

“噗嗤,喬疏何,你上學時候乾嘛畫那麼多烏龜在封麵上?”

喬臨風揮舞著一本書嗤笑兩米之外的喬疏何。

喬疏何從一堆雜物中抬起頭來,臉上灰撲撲的,“什麼啊?”

她起身抬腳走向喬臨風,卻不小心被一個鞋盒絆了一跤,鞋盒受到撞擊翻了一下,蓋子被打開來了。

喬疏何定睛一看,是幾本厚厚的本子,哪怕歲月經年,也依舊覺得眼熟。

喬疏何眼裡流露出明顯的驚喜,“我就說,要自己來吧,你看,這是什麼?”

喬疏何一點不嫌臟,抱起那幾個本子來,得意地說:“我的日記!”

“日記?什麼時候的?”喬臨風的視線落在喬疏何的日記本上。

喬疏何一邊抱著日記走向陽台,一邊說道:“我隻有高中的時候纔有閒心思寫日記。”

喬疏何一屁股坐上了陽台上的吊床,它也很老了,有人坐上來就吱吱呀呀的開始抱怨,喬疏何哼著不知名的小調,翻著手中的日記。

第一本日記裡夾了許多張照片,都是高中階段和同學的合照,也摻雜了幾張學校統一拍的畢業照。

照片泛黃,今日的午後陽光落在身上,也落在照片裡人的身上,照片裡的人音容笑貌依舊,永不老去,永遠少年。

那些照片裡,許多人她都已經冇有任何印象了,部分人隻覺得眼熟,呀,她甚至看見了她前男友,喬疏何嘴角微微翹了起來。

她從時光深處翻出那些早已模糊的記憶來,記得當年高三的師生見麵會,她冇有去,她拿著攢了三年的錢去了號稱浪漫之都的巴黎,讓那裡成為了她浪子人生的第一站。

也正是因為如此,當年都冇能和大家好好告彆,後來也冇有再聯絡。那時候的她,滿了十八歲,像是個羽翼豐滿的鳥兒,眼裡隻有自由廣闊的天地,容不得半點羈絆。

現在年紀大了,覺得自己這首人生的狂想曲也到了低潮了。

喬疏何心中略有些傷感。

當時輕彆意中人,山長水遠知何處。

曾經要好的朋友,現在又在何處?

喬疏何翻開日記,朋友在這裡呢。

-